2014年1月28日

小學裡的時光旅行

2013.12 長安國小。台北

幾個月前,小學資優班老師在臉書粉絲團上徵求學長姐回校分享,我跟老師聊了幾句,發現時間剛好合宜,於是就在今年冬天回台期間,抽空回學校跟小我20歲的學弟妹聊聊天。

我自認對教育議題多有關心,下了不少工夫在思考高等教育制度,因為家母是老師的關係,還可以多聊幾句高中的教育現況。但要對小學生演講,我還真不知道從何下手。演講前一晚,我琢磨了老半天,最後決定放一大堆照片,分享自己的求學歷程和旅遊心得,最後再加上幾個淺顯易懂的老生常談。

演講時間半小時,對象是小學資優班的學生,三到六年級,共40人。

早上八點,我準時到教室,坐在小學特有矮椅子等待,黑板上有寫著我大名的海報,老師開始點名,我一時出了神,想著自己20年前也曾經在這課堂上,後方書櫃裡那套偉人傳記還在,牆上也還有相仿的教室佈置,只是電腦從286不知更換了幾代,那時的同學,都去了哪裡呢?如果穿越時空,會和你多說幾句話嗎?

回過神來,已經換我上台,起身,拿起麥克風,台下小朋友冒出一些竊竊私語的讚嘆:「哇,好高喔...」

接下來就是回顧小學畢業之後的人生,從國中、高中、大學、講到出國留學、到各地作研究,濃縮在幾張投影片裡面,小朋友看照片興味盎然,他們沒看到的是,兒時緣份可以在生命裡畫出深深痕跡,長大也多了很多煩惱,現實人生要比段考困難多了。

講到最後,我說了幾件「我想跟12歲的自己說的事情」...

第一、是要發掘自己的興趣與才能,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才容易把事情做好。

第二、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懂得問問題,主動求知,不要怕犯錯。

第三、要懂得謙虛,心存感謝。

最後一點,我感觸良多。當年不只一次被同學說「資優生有什麼了不起」,滿腹委屈,那受傷的感覺今天都還記得。回頭看,也許那時真的有點臭屁,也許覺得一切都太理所當然,但是,所謂的謙虛和感謝,又是多麼難學習的一門課,我又是走了多遠的路,才看到自己的幸運與侷限。

說這些,更像是乘著時光機和12歲的我說話,短短幾句,是我已經在心裡演了多年的內心戲,希望那天台下這些小小資優生,能夠感受到我一點點的苦心。

提醒小學生要懂得問問題,我似乎多慮了,或許教育有了長足進步,也或許是小學生還沒有中學時期的課業壓力,這些小小聽眾沒有怯意,問題踴躍,一道接一道,整個演講過程滿是歡樂。

小朋友關心的重點有:我們以前沒有英文課和鄉土語言課,哇好好喔~~~美國寒假放四個禮拜,哇好好喔,比我們還多一個禮拜~~~

請問你以前的老師是誰?(小朋友跟別班的人對話的起頭句)

請問在美國你住在哪裡?請問拿到研究基金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嗎?(答:不能拿來買玩具)

最有深度的問題:請問你在美國會因為你皮膚的顏色跟別人不一樣而有種族歧視嗎?(答:幾乎沒有)

最經典的問題:請問念博士班還需要寫功課嗎?(答:到博士班,我們都是自己出功課給自己作!小朋友若有深思的哦了一聲。)

起立,立正,敬禮,謝謝老師,小朋友一哄而散。

我收了東西,跟老師道別,離開那跟我身高不相稱的課桌椅,長大,原來是這番光景。

P.S. 感謝老師願意讓我登台演出,也僅以此文,提前祝賀台北市長安國小資優班成立三十週年!

小學畢業照

1 則留言:

  1. 今天看到大安森林公園相關的新聞也想起當年資優班的回憶跟你們,好久沒有聯絡真的不知道大家都過得如何呢。希望你一切都好,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