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討論多元成家累了嗎?聽首歌吧 — 史逸欣的"City Hall"

San Francisco City Hall。2013.02

討論多元成家累了嗎?聽首歌吧。

史逸欣,藝名Vienna Teng,台裔美籍歌手,出道十餘年,發過5張專輯,得過大小獎項,她創作的歌詞深邃、詩意又唯美,配上鋼琴彈唱和極有魅力的嗓音,在美國獨立音樂圈有一大批死忠歌迷。

台灣歌迷對她可能稍為陌生,很多人聽過的可能是她在第二張專輯的隱藏版「綠島小夜曲」,她從小跟著爸媽聽國語老歌,音樂創作也深受台灣早年流行民謠的滋潤。

在她2006年專輯《Dreaming Through The Noise》中有一首"City Hall",剛好可作為最近多元成家辯論的音樂補充教材。

2004年初舊金山政府將同性婚姻合法化,Vienna寫下這首歌,描述一對同志戀人千里迢迢到「那個丘陵起伏的臨海城市」登記結婚,她用旋律譜出漫長等待後的雀躍心情。

歌詞中的舊金山同志婚姻政策只維持了一個月,在這期間有超過4000對同志情侶領了結婚證,爾後加州最高法院介入,結婚證在年中就失去效力,同志婚姻又進入漫長的法律程序,2008到2013年間有prop 8公投否定了同性婚的法律效力,一直到2013年中,經過聯邦最高法院解釋,加州再度恢復合法同志婚姻。

我特別喜歡這首歌的輕快旋律,儘管面對不平等的對待,歌曲中的戀人對婚約殷殷期盼,洋溢幸福之外,還散發出為愛情奮鬥的堅毅力量。

歌詞如是說:

"if they take it away again someday
this beautiful thing won't change"


"就算他們有一天又剝奪我們權利
這無與倫比的美麗不會改變"

多元成家的旋律,聽首歌吧!


City Hall專輯版


City Hall

me and my baby on a February holiday
'cause we got the news
yeah, we got the news
500 miles and we're gonna make it all the way
we've got nothing to lose
we've got nothing to lose

it's been 10 years waiting
but it's better late than the never
we've been told before
we can't wait one minute mor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at city hall

me and my baby've been through
a lot of good and bad
learned to kiss the sky
made our mamma's cry
I've seen a lot of friends
after giving it all they had
lay down and die
lay down and die

10 years into it
here's our window
at the vegas drive-thru chapel
it ain't too much
for 'em all to handl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at city hall

outside, they're handing out
donuts and pizza pies
for the folks in pairs in the folding chairs
my baby's lookin' so damned pretty
with those anxious eyes
rain-speckled hair
and my ring to wear

10 years waiting for this moment of fate
when we say the words and sign our names
if they take it away again someday
this beautiful thing won't chang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oh, me and my baby driving down
to a hilly seaside town in the rainfall
oh, me and my baby stand in line
you've never seen a sight so fine
as the love that's gonna shine
at city hall
市政廳

我和我的寶貝在一個二月天
知道了消息
對我們知道了消息
五百英里我們也要遠道而來
我們一無所有
沒有什麼好失去

已經等了十年
遲來總好過不曾擁有
以前也有人敷衍過我們
今天我們一分鐘也不願意再等

...我和我的寶貝一路驅車
在雨中到了那個丘陵起伏的臨海城市
我和我的寶貝排著隊
你不會見到比那更美的畫面
因為我們的愛將會閃耀在
市政廳

我和我的寶貝經歷過
好的壞的數不清
學習如何親吻天空
也讓我們的媽媽哭泣
我見過許多朋友
在奉獻出他們的所有之後
從容就義
從容就義

十年了
我們總算開了一扇窗
在拉斯維加斯得來速小教堂
這實在不算什麼
他們應該可以從容以對

...我和我的寶貝一路驅車
在雨中到了那個丘陵起伏的臨海城市
我和我的寶貝排著隊
你不會見到比那更美的畫面
因為我們的愛將會閃耀在
市政廳

在場外,他們正在發放
甜甜圈和比薩餅
給坐在折疊椅上等待的雙雙對對
我的寶貝看起來美極了
焦慮的眼神
被雨妝點的頭髮
即將戴上我的戒指

十年等待就為了此刻
當我們說出誓言簽下名字的這一刻
就算他們有一天又剝奪我們權利
這無與倫比的美麗不會改變

...我和我的寶貝一路驅車
在雨中到了那個丘陵起伏的臨海城市
我和我的寶貝排著隊
你不會見到比那更美的畫面
因為我們的愛將會閃耀在
...我和我的寶貝一路驅車
在雨中到了那個丘陵起伏的臨海城市
我和我的寶貝排著隊
你不會見到比那更美的畫面
因為我們的愛將會閃耀在
市政廳

City Hall現場版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