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我們的CSA週記:第二週、紅綠蕃茄

CSA produce, week 2

CSA實驗邁入第二週,這禮拜來了好大一箱。

雅婷也加入了CSA週記的寫作活動,以後我會專攻食材和農場的部份,料理的部份就交給她,請看她第一週的廚房紀錄


這禮拜箱子裡有:

1.5 pound French fingerling potatoes 馬鈴薯
1 green bell pepper 青椒
1 Corno di toro pepper 牛角椒
3 jalapeño peppers 墨西哥辣椒
1 Cortland onion 洋蔥
¾ pound Toma Verde tomatillos 墨西哥酸漿/綠蕃茄
2 beefsteak tomatoes (Brandywine & Cherokee purple) 牛蕃茄
2 yellow straightneck squash 黃頸節瓜
1 zucchini 大黃瓜
1 Green finger cucumber 小黃瓜
3 ears sweet corn 玉米
1 pound green beans 四季豆

在會員通訊上,Chelsea說這週的蔬果特別多,因為上週下了雨,又連日高溫,作物都很健康的長大,本來他們想放更多在箱子裡,但是已經滿到裝不下。

兩顆又大又結實的牛蕃茄,看得我們心花怒放。美國的雅虎知識家告訴我,牛蕃茄(beefsteak tomato)之所以「牛」,是因為中間沒有一般蕃茄中間白白的心,整片切起來,完整的跟牛排一樣。

beefsteak tomato

除了蕃茄之外,有好多種「椒」和「瓜」,還有一大袋豆。其實,椒跟瓜都不是我的最愛,也因此,我之前對參加美國CSA有比較遲疑,吃這些,都沒有吃到「青菜」的感覺,對我來說,大火蒜味快炒,才是青菜本味!

不過為了我的CSA實驗,就拓展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吧,期待下禮拜的箱子會有葉菜類的出現。

這週依然沒有葉菜類。

本週最有趣的東西,非tomatillo莫屬!我從來沒有見過這傢伙,中文維基把它翻成「黏果酸漿」,這是從植物分類來的命名,不過好拗口。

薄薄的葉片下,包了一顆外表神似蕃茄的果,叫「墨西哥綠蕃茄」應該可以過關。西文名tomatillo,在原產地墨西哥,如果你說蕃茄(tomate),也指稱這傢伙。

綠蕃茄最主要的用途就是拿來作綠莎莎醬(salsa verde)然後配洋芋片或墨西哥玉米餅(nachos)來吃。

Tomatillo,墨西哥綠蕃茄
Salsa Verde,綠莎莎醬

其餘的雞蛋、馬鈴薯、四季豆、玉米都是一般食材,很好使用。因為有這一整箱,我們的蔬菜攝取量大量上升,也比較常在家裡開伙,這也是參加CSA之始比較沒有想到的改變。

我不禁也盤算著,這樣的蔬果箱,究竟是貴還是便宜,除了吃得安心、吃得健康之外,價格的經濟誘因也是CSA模式能否大量複製的關鍵,等我再多拿一箱,以三週的總量,到超市實際比照一下價格吧!

更多CSA週記請見:[目錄] 我們的CSA週記

馬鈴薯

四季豆

本週雞蛋一樣多采多姿

取貨囉

這是上週派大星節瓜的內部,截稿為止,它已經快被吃完了。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