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我們的CSA週記:初訪農場

Plowshares & Prairie Farm.Argyle, Wicsosin, 2013.08

社區協力農業(Community-Supported Agriculture,俗稱CSA)是最近很風行的一種農業產銷模式。CSA怎麼運作呢?基本上,每個農場會員,或說是「穀東」吧,在春天時先交一筆年費,在作物生長季節,農場主人每週會配送一箱蔬果給穀東,至於箱子裡有什麼,全由時令以及生長狀況決定,藉以分擔農事的風險。

在分擔風險之外,CSA核心價值在於在地扎根,縮短農場到餐桌的距離,一方面減少食物運送里程,另一方面活絡在地經濟,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農場與消費者的互信,消費者吃得安心,農民也獲得合理的報酬。

威斯康辛州麥迪遜(Madison, Wisconsin)是美國農業運動的聖地之一,附近大大小小CSA有二三十家,我早已躍躍欲試想要「入穀」,卻一直沒有付諸行動,一來,我在讀書之餘都有租一塊社區農園自己耕作,夏日蔬果來源不成問題,再者,CSA提供的蔬果多是美國口味,亞洲蔬菜很少,就算有些農場會提供青江菜(Buk Choy)等等,也只是配角,我們愛吃的豆芽菜、空心菜或高麗菜就不用肖想了。想到這裡,幾個年頭我都望之卻步。

今年夏天,我終於邁出這一步,促成這個決定的關鍵人物,是我環境管理碩士班的老同學Scott。Scott是威斯康辛人,5年前畢業之後,他輾轉作過幾個政策分析的工作,幫Obama助選過兩次,去年底,他帶著女朋友Chelsea一起回鄉成立CSA農場,開啟人生新一頁。

同學回鄉歸農,我一口應允要大力贊助,我跟Scott說,正式成為穀東之前,我想要到現場參觀一次,讓我學習未來我餐盤裡的蔬菜是如何被呵護長大。五年不見的朋友,我們約好一日在他的農場再次聚首。

Scott的農場位於小麥城西南方的Lafayette郡,從麥迪遜出發,一路往西南,下了高速公路之後,就是一片人煙稀少的農村地景,鄉村小路彎彎曲曲,還有冰河地形遺留特有的波浪起伏,經過幾個迷你小鎮之後,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

車剛停妥,Scott就走出來熱情地迎接我,時近中午,晨間農事已告一段落,Scott、Chelsea、雅婷和我拿了桌椅在室外吃三明治午餐,老同學相見,很多故事可以敘舊,一路從美國政治談到了回鄉心情。

Scott的農場取名Plowshares & Prairie Farm。plow,犁也,shares,取會員協力之意,prairie,是美國中部的大草原,中文翻成「共耕與草原」農場堪可達意。

農場有75英畝大,中間地勢較低,有小溪支流通過,靠西側是耕地,東側地稍高,無作物,草原遍佈。這塊土地原為附近阿米許人(Amish)所有,10年前Scott的父母買了附近200畝地作為自然復育之用,Scott去年就近頂下這塊地,作為回鄉務農的基地。

我這也才知道,原來Scott和Chelsea皆非農家子弟,他們先前雖有後院種菜的經驗,要耕作大片農地還是頭一次。新手農夫直接開農場,對於美國同學的行動力,我實在佩服的五體投地,而他們謙虛的說,很多農務都是從作中學,第一次總是比較辛苦,而勤總是能夠補拙。

現在他們總共有12個會員,每人每週一箱蔬果,除此之外,每星期在農夫市集擺攤兩次。對於一般運作成熟的CSA農場來說,這規模太小,但這是他們的新人農季,從一片荒蕪開始,到節實累累,種出這樣的成績實在了不起!

吃完午餐,我們到田裡參觀。天哪,怎麼這麼豐富!我對CSA農場的印象都是胡蘿蔔、蕃茄、大小黃瓜之類的一般作物,沒想到他們田裡什麼都有,美國超市所有的蔬菜他們幾乎都一網打盡,光蕃茄就有十來種,走一走竟然出現了西瓜,接著有三種哈密瓜,我以為這些都是熱帶作物,瓜類豆類葉菜類,連香草植物和野莓都有,在田間走著,我已經期待起每週一次開箱的驚喜。

參觀完耕地,我們散步到農場東側的草原區,75英畝的農場,他們現在自力耕種的面積只有2.5英畝,除了一些租給鄰居耕作用地之外,剩下都是草原,Scott跟我們說這些是受到美國「休耕保護計畫」(Conservation Reserve Program,簡稱CRP)保護的農地,他每年還可以從保育工作得到一定的收益。

更特別的是,其中一塊草原區是少見的原始草原(prairie remnant),在美洲大陸開發史上從未被耕作或畜牧,目前依然保有最原始的生態面貌。Scott打算在農事之餘,也要在草原區作一些生態復育的工作,這也是他把農場取名為Plowshares & “Prairie” Farm的原因。

參觀完,我們準備打道回府,看著同學在烈日下農忙的身影,我很老套地想到了「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詩句,今日一遊,更知盤中飧的辛勞,也希望農人的辛苦會因為CSA而有更好的回報。

一年20周的CSA季節已經過了一半,一年穀份原價$395,我半路入穀,以$200價格預訂了10箱產地直送的新鮮蔬果,外加每週一盒雞蛋,10週$35,總價$235。

這星期四我就會拿到第一箱,滿心期待,我計畫在未來的幾個月內,以每週開箱文寫成「我的CSA週記」,聊聊這些從農場到餐桌之間的故事,請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CSA週記請見:[目錄] 我們的CSA週記

--
Plowshares & Prairie Farm官方網站:http://plowsharesandprairie.com/
Plowshares & Prairie Farm臉書粉絲團:


遠望農場全景,左方草園區,右邊耕作區,有大部分出租給鄰居耕作。

這個東西叫做"Chicken Tractor",可以直接把整個東西拉著走,讓雞仔吃新鮮草地,
又不用放出籠。籠中都是約兩個月大的小雞

放風囉!小雞出籠跟我們一起吃午餐,這些都是不同的傳家(heirloom)雞種喔!
羽毛顏色不同,生蛋顏色也不一樣!

這邊是成雞,現在農場有10隻。

清洗、乾燥、裝箱、儲存之用的農舍

蒜頭,乾燥中。

培育菜苗,未來準備移植。

威州也可以種西瓜喔

大西瓜

菜園間

這個叫Turban Squash,因像伊斯蘭頭巾而得名。

蕃茄區

田間

退後一步看菜園

豐收了!

照片前方都是威州土生草原,Scott將草園區作為保育用途不耕作。

草原常見花卉,名字我忘了。


農舍區

五年不見了,同學加油!

4 則留言:

  1. 老師,之前嘗試過一整年CSA每周福袋。雖然還是很現實地考量到吃不到想吃的蔬菜,但那每周都很想知道福帶裡有什麼的感覺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哈,原來你試過。CSA「福袋」實在是太貼切了。

      刪除
  2. 這玩意兒台灣也有人在做說~!! 不過台灣的農田規模真的還是太小,成本壓不太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台灣近年也發展了很多CSA農場。我倒不覺得農田規模是農場經營的關鍵,CSA本身的精神就在於風險分擔和使用對土地友善的方式耕作,如果只看表面的經濟成本,那可能不容易跟大規模生產的作物相比,但是它減低了食物生產的環境以及社會成本。換言之,它並不是一個低價競爭的市場關係,而更多是互助合作對土地友善的態度,給您參考,歡迎繼續討論。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