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轉錄] 給想讀博士的人一點建議 — 談災害管理博士班

我跟賢龢兄在20年後重逢。Newark, DE。2013.03

(前言:本文原為美國德拉瓦大學災害管理博士班張賢龢同學臉書分享,經作者同意後轉載在本網誌供大家參考,學弟妹如有疑問請跟原作者聯繫(hchang@udel.edu),祝大家申請順利。)

最近是申請美國學校的旺季(因為今年的結果已陸續放榜,明年的申請文件要在今年底前提出),所以我也收到幾封要申請災害管理博士班的求助信,因為之前受別人的幫助太多,所以現在有機會我也努力回饋後輩,希望將前人幫助我的心意傳承下去,培養出更多災害管理領域的好人才。


這兩天光回信我就寫了好幾頁中文,比寫論文的篇幅還長,今天回了一封信,我討論到為何要讀博士這個問題,雖然有點長,但我已不止一次說過這些話,現在放在FB上,希望想讀博士的朋友們可以先想想這些問題。(文中涉及個人隱私的資訊及內容我已刪除)

你好,我從你的信中看出來你很焦慮,但我想先對你說,不要緊張,沒什麼大不了的,讀博士其實不是在’”完成”一個學位,而是經由這過程,轉變自己,成為某種特定的人,對社會做出某種程度的貢獻。簡單說來,博士的訓練過程會改變你,拿到博士學位後對你目前的工作不見得有幫助,你受過完整嚴謹的學術訓練後,反而更不容易從事實務工作,如果你拿博士的目的是要以後回原機關服務,希冀有更多的升遷機會,這學位(尤其是要到國外拿)可能不大適合你。這點很多人沒想過,但是我自己在讀博士的過程中發現我離實務機關越來越遠; 學術上教你事事懷疑,凡事辯證的習慣,可能會埋下日後你無法再回實務單位工作的因子。在我們談要讀博士之前,我希望你想清楚,如同我之前在FACEBOOK上所說,讀博士的人不見的聰明或是會讀書,相反地,很多更聰明更會讀書的人選擇拿了碩士學位之後直接去工作,除了賺了更多錢之外,人生也因此較在學術圈內掙扎或是拿了博士後高不成低不就的人快樂許多,我老婆是很好的例子,你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再聊聊。

那麼,決定讀博士的因素是什麼?

我深深覺得是一股熱情,必須要有對一個問題或是一項研究狂熱的興趣,你要能夠喜歡一件事情,喜歡到你覺得放棄一些東西也無所謂。舉例來說,我以前在台灣一個月薪水約七萬,讀了博士後,即便我領了學校跟教育部的獎學金,收入跟以前還是不能比。我在台灣當主管,很多事情不用自己動手,來美國領學校的獎學金後在學校幫忙,工作像是替代役一般(沒有輕視替代役的意思,只是我想這樣形容比較貼切),到處打雜,影印,搬東西。這些轉變落差很大,你讀博士前,要先想想,你真的想要轉換人生的跑道嗎?

我看你的信件覺得你最大的問題是你找不到有熱情的領域與題目,這並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台灣以考試升學的制度,還有你的碩士研究階段,沒有讓你想清楚這一回事。

我建議你找個時間靜下來,不要開電腦,拿幾張白紙與筆,開始自問自答幾個問題:

1. 為什麼你想讀博士,請把所有的原因寫下來,不要擔心解答會太功利,就誠實地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正反面都好。

2. 讀完博士後你想做什麼,不要擔心好高騖遠,先把你自己當成已經拿到學位了,已經是一位博士了,請問你想要找怎樣的工作,你想要怎樣貢獻你的學問,你想要繼續做怎樣的研究,想在那裡找工作(美國,英國,世界其他地方,或是台灣)?

3. 如果要你選個主題,做一輩子的研究,研究過程中會很寂寞,賺不到錢,同學朋友們可能比你更有成就,那你想做什麼主題 ?

回答這三個問題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以後你申請學校時候,在入學動機(Statement of Purpose)的文件上你就是必須寫出這些東西,我覺得很多人先考留學考試再來煩惱申請文件的方式不大對,你應該先想好這些問題後,再開始往你的目標前進。

你想清楚這些問題後(要花一段時間,不要急不要趕,你想清楚了這些問題後才能接下來進行下一步,這些問題甚至在你開始獨博士後,也會不斷地問你自己,所以一定要先想清楚)。

我希望你可以先專心想這些問題,以我的經驗來看,花上一兩個月把這些問題想清楚是正常的,甚至我當時花上了更多時間。

你問到要怎麼決定去哪個國家留學,這問題並不應該是你的考量,你應該先想清楚你要念什麼?知道了自己想要念什麼之後,才能接著找學校,找老師教你。千萬記住一點,讀博士不是在”完成”一個學位,這過程中不是上課寫作業就能畢業的,大半的時間是要自己思考,自己找資料,然後找個研究領域跟你相似的老師,引導你,看著你不要走偏。從這點看來,如果你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要做什麼,大部分開設博士班的學校很難錄取你,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他們不知道怎麼教你,老師收博士生是有壓力的,他收了你,就要保證他有東西可以教你,盡責一點的老師還會擔心你畢不了業,學術圈子很小,如果一個教授教出來的研究生品質不好,或是總畢不了業半路退學,對這位教授的學術名聲也是有所影響。所以你先想好你要讀什麼,你想做什麼研究,之後開始找學校後你就知道要去哪個國家了。至於能不能提早畢業這點千萬不要考慮,做學術研究只有準備好了沒的問題,沒有快不快的考量,你如果想要快畢業,那你學習期間就會趕,就想要取巧,這些對你以後都很不利,博士的訓練過程像是熬一鍋湯,你當然可以快一點熄火,但是真正的好湯是需要時間,你趕著畢業之後,如果學術訓練不紮實,你在學術界很難生存下去(現在不管台灣或是世界流浪博士的問題都很嚴重,沒有優秀的研究能力,根本進不了學校教書),而如我前面所說,你屆時也離實務單位太遠,到最後可能學術跟實務兩面不討好,反倒比你現在的情況更差,讀博士這幾年流失的機會與花費的金錢時間更是不值得,想讀博士前一定要考慮清楚。

目前美國災害管理研究有幾大趨勢: 一是實務與理論結合,他們需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人來進行學術研究,把實務與研究作一個整合,由這點來說,即便慢個幾年讀博士,多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對你反而是好事。二是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合流,很多自然科學家與工程師都以為世界上所有事情都有一個最佳解,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找到一個解答。我以前也是如此,因此剛開始讀博士班時很辛苦,必須要從頭學社會科學的東西,災害管理這門學問說到底還是偏向社會科學,怎樣制訂政策,怎樣建立體系,如何處理人的問題,這些東西都是社會科學的範疇,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入學後你必須補足許多社會科學的知識。第三是國際化的災害研究,災害的影響其實是跨國界的(如日本核能電廠事故後污染的水與產品也流經韓國,中國及台灣),現在美國災害管理學界有很多跨國界的災害管理研究,這點你以後讀博士後會慢慢觀察到。

讀博士是為自己,千萬不要人云亦云地選擇了自己人生的道路。你已經成年了,應該作自己喜歡的事情,讀書做學問是如此,做其他的事情也是這樣,永遠要想辦法讓自己快樂,而不是努力去滿足別人的期許

--
原作者email: hchang@udel.edu
更多留學經驗談請見:[千卷書萬里路] 留學文章總目錄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