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筆記] 美國重返亞洲 台灣何去何從

Woodrew Wilson Center, Washington DC。2013.02

近日到華府作短期訪問研究,除了專業研究活動之外,我也打算善用華府特有的智庫資源,四處參加活動增廣見聞。本週威爾遜研究中心(Woodrew Wilson Center)舉辦一場有關台灣的講座,名為"Taiwan and the U.S. Pivot to Asia: New Realities in the Region?"(台灣與美國重返亞洲:區域的新現實?),我正好無事,就利用機會觀摩美中台政學界的高端對話。

寫這篇筆記文章的同時,才發現這活動也見報於兩岸幾個主流媒體。(連結: 中時 (1) (2) 、中央社、中國評論 (1) (2) ),我又一次看到了新聞的「生產過程」,以下簡單速記,跟大家分享下會場實況。

這場研討會總共有4位與談人,有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高級主任蘇思年(Nien Su)、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教授范希祺(Dennis Hickey)、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霍姆斯(James Holmes)、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June Dreyer)。

演講內容圍繞著美國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的政策對台灣的影響,我得到的主旋律就是:「喔,台灣仍然是美國重要的夥伴,台美之間保持著暢通的管道,在重返亞洲政策上也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我們也瞭解台灣夾在中美之間的艱難處境,隨著中國崛起,美國不可能再像96飛彈危機時一樣果決的防衛台灣,台灣需要 1) 表現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買更多武器、做好反滲透),2) 說服美國幫助台灣的「成本」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才得以繼續維繫目前的平衡,否則所謂「放棄台灣論」又會一再出現。」

每每在這種場合,我深刻感受到小國的悲哀。弱小的台灣,需要說服老大哥美國,支持我們不會造成太大的「麻煩」,「成本」不會太高,不然美國隨時會放手。我們國家的命運,就是強權之間博奕的籌碼。

而我覺得講座最精彩的反而是最後的Q&A的時間。第一個發言的是一位在威爾遜中心工作的中國籍實習生,這位小妹義憤填膺的說,我對這個講座非常失望(!),從頭到尾都是冷戰思維,赤裸裸地圍堵中國,中國不是你們說的那樣,難道我們就不能打破零合遊戲,創造一條雙贏的和平路嗎?

我是聽得有點傻眼...在這種場合敢這樣暢所欲言,她一定很生氣,我覺得這小妹還真有種,從小只聽單一觀點的中國同學出國後,難免會自動武裝起來捍衛國家尊嚴,如果我有機會,我很建議她去參加Strait Talk

除此之外,有一位台灣女士,請教與會者有關釣魚台問題,她說馬英九小她一屆,還記得當年留學生風起雲湧的保釣運動,她說不管美中台,大家都認同「一中原則」,而釣魚台 is Chinese, not Japanese。

她的發言不慍不火,堅定地捍衛「中國」,我想到我們父母輩還有許多這樣的大中華思想的愛國人士,其中很多都在美國落地生根事業有成,台灣近20年來的認同轉折,好像沒有怎麼影響到他們。我在她身上看到是一個巨大的世代落差,她的發言,在跟我同輩的網路鄉民間,顯得多麼不合時宜。這樣的落差,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變成真正的政治力量,我還在慢慢觀察。

除此之外,中評社的記者,餵了與談人一個「連戰訪問北京之看法」的問題,於是有了標題為「美學者:台海兩岸對話總是好事」的新聞。至於福爾摩莎基金會代表問了美方對台灣軍購的曖昧態度,民主黨聯絡人提到美國政府在選舉期間對民進黨不公平,還有金德芳教授對於馬政府執政後人權倒退的批評,以上問題與評論,並未見報。

我們的未來,很大一部分取決於我們如何周旋於美中兩大強權之間,這是無法逃避的政治現實,台灣人國際觀的第一課,就是要學習北京台北華盛頓的三角習題。

最後,這類活動通常對大眾開放,任何人都可以參加,在DC附近讀書工作的朋友,好好利用這些令人稱羨的資源阿!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