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寄往台北(1)

作風颱的日子。2012.08

今天是所謂的國慶日。

相較於去年慶祝建國百年的盛大,今年真是冷冷清清。打開網路新聞,都是一些了無新意的相關報導,其實大家真的沒有特別在意這個日子。臉書上,去年大家忙著把大頭貼加上國旗圖像,今年只有少少人留言祝中華民國(台灣)生日快樂。有兩位朋友不約而同討論起國慶到底在「慶」些什麼,而辛亥革命建立中華民國與台灣這塊土地到底是怎麼樣的關係。不過,一位好同學的留言才真正抓住我目光,他在為中華民國祝壽之餘,感嘆學成歸國報效國家,卻只能目睹台灣走向滅亡,政治混亂令人無力,大環境令年輕人灰心,說不定我們都得成群結隊出走,當然還有對國家認同的擔憂,「我好希望我有生之年都是台灣人」,他如此作結。

是什麼樣的風雨讓我們這世代如此沮喪?而我竟然說不出幾句鼓勵的話。他的擔憂,我也都有,作為異鄉遊子,我最怕哪天我的國家突然沒了,一輩子都要作異鄉客。這些看來無稽,不過當你看到同輩鄉民,竟然會問大家進場看籃球賽能不能帶國旗,而竟還有人會主持公道說不要什麼都「泛政治化」,你會覺得這一切擔憂也許不是那麼空穴來風。

不多說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有許多挑戰,忙碌又充實,還需要更確認自己的方向,而眼前還有很多田野筆記要趕。在這辛亥革命成功紀念日,中華民國國慶日,或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看國旗旗海的這一天,不管這個日子對你有什麼意義,我都希望你有個快樂的一天。

1 則留言:

  1. 恩这学期上cross-strait relations对台湾的身份认同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加油吧!

    ps: 田野笔记这个词好可爱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