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台灣遊記

二格望台北。2012.08

每年回家,來去匆匆,想寫點東西,總是因為想說想記的太多,承載的情感太濃重,反而不知道從何說起,於是沉默。今年我決定,要為精彩的台灣遊記寫點小筆記。

回台灣,就是要把一年錯過的台灣美好生活,壓縮在20天裡面過完。我好喜歡騎著摩托車在台北大街小巷鑽來鑽去吃廢氣,有種跟這個城市一同呼吸的感覺,那就是家的味道,即使臉上一層污垢也可以忍耐,真是無與倫比的快樂。

這次回台,很輕易地就考察完台北市12個行政區,北投的溫博館和圖書館名不虛傳;士林夜市新址就是缺少了某一味,徹底觀光化了,而劍潭站旁邊的圓山水神社倒是令人驚喜;內湖重劃區裡新路竟然讓我這個台北通迷路了幾次,而中運量文湖線坐起來真的比較沒有飽足感;南港園區的辦公大樓相當氣派,週邊房地產發展也相當可觀,早已不是城市邊緣的老舊社區;松山區民生社區裡小餐廳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往南信義區越來越高級,越來越難以親近,倒是商圈旁多了一個四四南村園區,少男少女逛街看電影外多了個去處;在大安區發現台大多了好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大樓;文山包種茶還留著清香,貓空的夜,喝茶也會醉;中正區的公館水岸、客家文化公園、紀州庵,都是舊瓶裝新酒,為城南點新妝;在萬華西門町多了數不清的旅館,都市更新一波接一波;大同區我找到了台北市僅存的打鐵店,還有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大雄寶殿;當然還有中山區我的家,每個街角的變化,我都可以如數家珍。

離開台北天龍國,上了大屯山和二格山,從盆地南北緣展望曾經是台北湖的水泥叢林。走了陽金、北宜、和106縣道,懷念那些機車過彎的風聲。考察了國境之北,八斗子附近的新花樣令人期待。61、62、64號快速道路都是第一回走,一路走到台中大甲,做了簡單的家族調查,搞清楚自己有一部份是來台灣第7代。去了宜蘭,蘭陽博物館世界級景點,最重要的當然是在雅婷阿嬤家過一夜,全程是密集的台語研習營,在廟埕前的稻田旁,體驗了我未曾有過的「回鄉下」。

這些地方,如果沒有了「人」,那也只是旅者的浮光掠影,不會是深刻記憶。家裡總是溫暖,有幾天爸媽我弟四人分處四個不同城市,地理距離遙遠,心靈卻緊緊相繫;只可惜我每天都吃太飽,沒能把爸媽準備在冰箱的好菜吃個精光。結婚後,還有四位新的家人,大家都忙,儘管只是稀鬆平常簡單的晚餐,我們是如此珍惜有限的相處時光。而老朋友和新朋友,有人剛轉換跑道,蓄勢待發;有人回到學校沉潛,累積能量;有人在鎮日奔忙之間,思考人生的無限可能;還有很多人在自己崗位上漸漸做出好成績,我誠心為你們感到驕傲。

感謝大家在短短時間能抽空聚首,我無法一一向你們道謝。我想對你們說,我們的對話多麼溫暖,充滿能量,真心無法假裝,在大環境困頓下,30上下的我們,都想在理想和現實的掙扎間,想要多散發出一些正向的力量,一年一度的近況更新,每次都提醒著我,不要忘記那顆赤誠的初心,還要跟大家一起作些好夢,然後把夢想實現。

這回,離開台灣之後我流浪到歐洲,又是一段新旅程,經過多年鍛鍊,我好像可以很從容地武裝成專業的自己,在國際場合演出,一個我最愛的舞台。但是劇終散場後,我的首要任務,竟然就是在陌生的城市裡,尋找一家台灣的家鄉味,然後,在異鄉的靜夜裡,鄉愁在斗室裡發酵時,把台灣遊記的美好時光拿出來反芻。

今天,我對自己說,縱使行路難,如果我會因為任何不得已的因素要與這片土地斷了連結,那麼我的人生必然失敗。三年,五年,也或許很多年,有一天,有一天總要回去的。

--
台灣遊記相片集:http://on.fb.me/PazvCk
同場複習去年秋天的鄉愁極短篇:http://chungenliu.blogspot.be/2011/10/blog-post.html

3 則留言:

  1. 写的好感人。我这学期有上台湾的课,希望可以学到很多:)到时候向你请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啦,很希望有一天可以招待妳在台灣玩阿,抱持聯絡 =)

      刪除
  2. 這篇是炫耀文無誤...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