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田野調查行前錦囊

Two Harbors, MN。2012.07
要出發去偉大航道了,老師充當燈塔給我一些指引

今天和指導教授MMB開會,我即將遠行田野調查,展開博士研究過程最關鍵的一段旅程,會議結束前,我問老師有沒有什麼忠告,可以當作田野調查的錦囊。


師曰:

*  Have genuine concern for other people
真誠關心他人,提醒我在田野過程中廣結善緣。

*  Avoid representing something you're not
避免假扮自我,不要因為田野工作過度扭曲自己。

*  but, at the same time, recognize that there are many John"s", just be honest
但同時也要記得每個「自己」都有很多面目,本來就會隨著不同的社會關係和現實場景改變,總之保持靈活身段,誠心以待。

*  HAVE FUN
要樂在其中,不要忘記享受生活。(其實我只擔心自己太享受生活,疏於研究工作)

我老師的風格就是這樣點撥弟子,當然他也說了一些比較實際的建議。

*  Always back-up your data
永遠記得備份資料,我們已經聽過太多沒有備份發生的人間悲劇。

*  It's important to analyze data as you go, treat research as an iterative process
質化研究中,很多研究者會把資料蒐集和結果分析過程分開,也就是說先做完訪談,全部轉換成逐字稿,再開始分析到底在田野間看到聽到了什麼。老師說,在蒐集資料過程中就應時時刻刻與原本的研究理論框架進行對話,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問到核心問題,也可以就此修正往後的訪談內容。這點聽起來很直覺,但是很多研究者一進了田野常常就把理論完全拋諸腦後了。

*  You'll have an overwhelming amount of data, so have decent strategy to sort out what's important
面對漫長的田野工作,最後得處理巨量的訪談和觀察資料,我大概只會有資料太龐雜而不會有資料不足的問題。需要有心裡準備,而且聰明地抓重點。

*  Make sure that what you're doing is relevant to the dissertation
避免太專注於田野工作的瑣碎細節,而忘記原本的大哉問。

生獲益良多,謹記在心,於是發文分享,也再度咀嚼錦囊裡的智慧。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