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沒辦法專心嗎?「Freedom」給你離開網路的自由

資格考桌景,2012,一月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網路過度成癮的問題,生活離不開電腦,每天上臉書、看新聞、讀網誌就要花掉好多時間,因此我特地不使用智慧型手機,幫自己保留一塊清靜的時間空間獨自思考或與人交談。這些都還好,真正最另我困擾的是,每當需要高度專注工作時,我很難快速進入狀況,先不論很長的「熱身」時間,接著又會不斷手賤打開臉書看看同學的最新動態,或一打開維基百科又流連忘返於跟手邊工作完全不相關的詞條,結果就是效率低落,工作延宕。

在最近準備博士班資格考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寶物來克服這「網路分心」的問題,有一個叫Freedom的小程式,可以讓電腦暫時遠離網路。啟用Freedom後,你可以設定要離開網路的時間(最少15分鐘,最長480分鐘),按下開始鍵後網路功能直接被切斷,除非重開機,不然無法上網。最後Freedom程式會通知你時間已到,可以重回網路,或設定下一回合的時間,這程式對電腦沒有什麼副作用,絕對安全。


說也奇怪,每次我開了Freedom之後,所有雜念都好像離我遠去,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打擾我的工作(好啦其實還有冰箱),工作效率也有明顯地提昇。用完5個免費試用額度後,我乖乖地在線上付了10美金,升級成正式版的用戶。

我喜歡把Freedom當作控制讀書工作節奏的工具,如果我需要進入心無旁鶩的閱讀模式時,我會設定長時段(3-5小時)的離網時間;如果是一邊找資料一邊寫報告,我會設定比較短的離網時間(通常1小時),先把要上網查的東西記在紙上,時間到一口氣查完,然後再進入下一段「自由時間」。

很多人可能覺得這很北七吧,要戒除網路不就把網路線拔掉或是把無線網卡關掉就好了,何必還特地花錢裝一個軟體?我一開始也抱持這樣的想法,不過用了之後你就會發現,拔網路和用軟體強制把網路切斷根本是兩回事,Freedom的厲害之處就是在於不讓你跟偷懶的自己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如果10美金可以買到我的讀書效率,我覺得很值得呢。

我也覺得將這程式取名為「Freedom」真是神來之筆,我們一般只想到網際網路帶來的便利,卻常常沒注意這些科技同時也制約了我們的活動,有些時候,竟然需要離開網路,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Freedom是由一個獨立程式工作者Fred Stutzman開發,他現在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博士後研究員,這軟體早已受到如紐約時報、衛報、經濟學人等主流媒體追捧,許多知名作家都是愛用者,一人公司有這樣的成績,真是不容易,對於Freedom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寫信給Fred,他回信很快(我有試過)!

Freedom有Windows和Mac兩種版本,都有免費試用,可以考慮下載來玩玩看。如果你真的需要網路,卻又想要戒除社交軟體,Fred還有推出一個叫做Anti-Social的小程式,專門擋住如臉書之類的網站,詳情請上官方網站參考。

總之,誠心推薦這個好物給所有因為網路分心困擾的朋友,希望大家都可以在網路世界裡找到真正的自由!



Freedom官方網站:http://macfreedom.com/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