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民主是台灣的光源

民主是台灣的光源。2011。08。TAIPEI

明天台灣總統大選,我想要對我在台灣的朋友說,我知道台灣藍綠惡鬥很令人生厭,你可能覺得兩黨都一樣爛,烏煙瘴氣的政治讓人看不清未來,不管你支持哪一位候選人,請你一定要花點心思,想想我們的國家未來,然後投下你手中那寶貴的一票。

我想要告訴你你手中的那一票的有多麼寶貴。我離開台灣五年多,求學美國,到中國印度作研究,在世界各地行走,不騙你,不管走到哪裡,民主就是台灣在世界上的光源,是因為我們的自由民主,讓台灣人在世界各地可以作個驕傲的地球公民。

還記得有一年在回家的班機上,暮色輝煌,飛機沿著西海岸緩緩飛向桃園,經過一個又一個我熟悉或陌生的村落,我對著窗外發愣,這個島,真美。想到離鄉背井的幾年,冒了很多險,卻也錯過了很多,就是要在那種片刻,才會讓人看清自己對故鄉土地深沈的情感。

很可惜,這次總統大選我沒辦法回去投票,結果為何,我祈禱這次選舉平平安安,沒有子彈,沒有衝突,沒有不服輸,只有最成熟的民主表現。

2012可能不是平靜的一年,經濟危機未除,台灣大選完,中國將面臨下一世代交班,美國也要選總統,台灣在這樣的動盪的世局裡,該何去何從,我相信你可以用手上那張選票,做出最理智的判斷。

最後,我要點兩首歌幫台灣加油,這些旋律陪伴留學生度過無數思鄉夜晚,晚安台灣,我將細細傾聽你的心跳聲。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