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耶魯環境管理留學FAQ (IV) (2011)


Kroon Hall, Yale FES, 2009 Spring

離開耶魯兩年多,每到申請季,信箱裡還是會不時飄來詢問環境管理的信件,看來前些年寫的那些經驗分享有默默服務大眾。

上個月,信箱裡來了一封題為「想請教環境管理的生涯規劃」的長信,問問題的人很有禮貌,思路清楚又有計畫,於是我回了長長的一篇文章,經該同學同意,我把原信件和我的回信轉貼如下,算是順便更新我一系列的申請分享文...

--
杜克夢學長您好,不好意思,因為我也是T大畢業的所以就自動叫你學長了:P

我是今年自T大會計系畢業的CC,即將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我的在校成績不算突出(GPA3.3左右),修過的自然科學課程都比較偏通識課程,沒有基礎學科扎根。但是課外活動相對活躍,跟系上教授關係良好。托福106。至於GRE並沒有著手準備,不過考過GMAT,年底打算再考一次GMAT。我看到有些學校並沒有強制要求提交GRE成績,所以目前沒有準備GRE的打算。倒是因為GMAT明年要改制,所以短期會把重點擺在GMAT

大概在大三下,有了想往環境管理發展的初步想法,不過會計系到了畢業前夕,需要準備會計師考試、實習等等,再加上我也希望可以完整獲得會計專業知識,所以一直沒有直接轉換跑道。

我一直都很喜歡親近大自然(大學時候有在澳洲做過CVA環保志工),然後看到現在人類對環境的污染破壞很想要做點什麼,不過也很喜歡商管,所以希望在相關單位發揮財務專長。我對於製造業生產沒有興趣,不喜歡私人企業為了私利賣產品到消費者手上,而業務財務人員為了報表上的數字在競爭取得成就感,所以才有想在環境相關單位(非營利/政府/社會企業/環境顧問)發展的想法。

接下來的計畫可能是在事務所或者企業累積財務會計相關工作經驗,然後想要參加林務局或者台灣環境相關非營利組織(荒野等)的志工,然後台大進修推廣部好像也有相關的課程(不過是農藝為主)。

不好意思,這是我目前可以想到的方式,然後工作三五年後申請環境管理碩士。可是我想這樣還是很不足夠,卻又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我知道學長的網誌有列出很多相關的學校,但是我不知道以我這樣的背景有沒有機會申請成功(有認識成功的案例嗎),然後又有怎樣的書可以增強環境管理的知識,不知道學長方便給我一點指引嗎?

我也有看到學長的文章提到自環境管理畢業後的出路,如果說取得商學背景碩士,也適合在環境領域找工作嗎?因為我不確定環境管理對我(單純會計背景)而言好不好申請,然後還有一些跨出舒適圈的恐懼。

真的非常謝謝學長能夠讀完這封信,我的知識背景太少所以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還很模糊,學長在批踢踢以及網誌的文章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謝謝您。
--

Dear CC,

很高興我的經驗分享對你有所啟發,我覺得你的經歷很豐富,也很早就在為自己的未來作規劃,一步一步來,一定會有很好的成果。

第一、先假設你要申請耶魯環境學院的碩士學位,以你的背景當然有機會申請成功,沒什麼疑問。不過申請學校這種事情真的沒有什麼絕對,天時地利人和,還加上很多運氣,缺一不可。你問到有沒有成功的案例,過去10年內,據我所知商管背景的台灣申請人不多,只有一位相關背景的台灣同學申請上(不過該同學還有一個生態碩士),我覺得這反映的是台灣商管背景的學生比較少考慮這樣的生涯規劃,並不代表這背景申請上相對弱勢。

你沒有太多自然科學的背景,可能是申請條件中比較弱的一環,但這是在台灣教育制度下的無可奈何。這點很難彌補(台灣好像也不像美國到處有社區大學可以補修基本學分,上班族更難有時間和心力去上這些課…),但我覺得這也不是什麼很大的問題,申請時好好包裝一下,你的條件還是會很有競爭力。

第二、你問到「如果說取得商學背景碩士,也適合在環境領域找工作嗎?」,MBA是出路很廣的學位,如果有心在環境相關產業就業,當然不成問題。我雖然幫環境管理的學位打了很多廣告,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這學位對每個人都是最好的選擇,事實上,我覺得以妳的情況(商管背景,又準備了GMAT),申請MBA可能會是一個比較實際的目標。

相對起MEM,MBA最大的好處是學位定位明確,各大企業都對MBA有一定的認識,相比起來「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studies)」是個定位較不明確的專業,在勞動市場中會比較吃虧。此外,MBA學位校友網路強大,如果要進營利企業工作,MBA能帶來的附加價值絕對超過MEM。但是你在MBA課程中,可能會比較寂寞一點,我很難想像你在商學院裡能找到一群以保護地球為志業的環保鬥士,我想像很多人還是西裝革履,目標前進華爾街,如果你很在意週邊的人際關係,可能需要多思考這點。此外,MBA也比較欠缺從生態、從非營利、從社會正義來思考環境問題的角度,學費投資也比MEM來的高的多,這些面向需要一併考慮。

實際一點來說,我建議你可以把特別強調環境管理面向的MBA作為目標(Yale, Duke, UM-Ann Arbor,前陣子聽到業界有人覺得UM-Ann Arbor是這方面的個中翹楚),然後同時也申請這些學校的環境學院作備胎(?)。我相信等你工作一陣子之後應該會有更清楚的想法。

我也想要特別強調念碩士班的金錢投資,現在耶魯環境學院估計一年的學費加雜費大概要將近5萬美金,兩年就近10萬,就算拿到系上一部分的獎學金補助,還是一筆巨大的開銷。當年我有家裡的支持去追求這夢想,五年後回頭看,只覺得自己太幸運。說這些只是想特別點出念碩士班的巨大成本,尤其是MEM並不是一個很容易回收投資的學位,相信你需要務實的考量。

最後,我好像很多年前也問過前輩有哪些書籍可以充實這方面的相關知識,我今天才知道這個問題還真的很難回答,也是因為所謂「環境」問題實在牽涉太廣,思索愈深,你最後就會發現這些其實都是「社會」問題,需要更深入更全面的觀照。我想以你的商管背景,可能想要多想想經濟和環保的關係,以下我列出了一些有啟發性的科普著作給妳作為參考。

主流的綠色資本主義論述可以看,Thomas Friedman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Amory Lovins的「綠色資本主義」、Paul Hawken的「看不見的力量」、Bill McKibben的「在地的幸福經濟」、想看企業怎麼將環保轉化成競爭策略可以看看耶魯教授Dan Esty的「綠色商機」。

從批判一點的面向切入,「東西的故事」(Story of Stuff)一直是我的最愛,這系列上它們的網站看影片就好了,Tim Jackson的「誰說經濟要成長」、Raj Patel的「糧食戰爭」、Vandana Shiva的「大地,非石油」都有很犀利的觀點,本土關懷可以看看吳音寧的「江湖在哪裡」,而群學出版的「海參戰役」、「綠色民主」是比較學術口味的書籍,我自己喜歡的環境社會學,王俊秀老師有幾本相關的中文著作,不過可能有點過時又很難找。

比較跟生活接近的題材,首推低碳主編阿乾的「低碳生活的24堂課」、廖桂賢的「好城市」、在台灣頗受好評的「半農半X的生活」,Michael Braungart的「從搖籃到搖籃」也是很有啟發性的好書。

這些是我隨手舉例的一些書籍,不是什麼完整的清單,但是把政治光譜從左到右的論述都加了進來,很多觀點根本互相打架,我覺得看這些書時的重點在於保持思考,然後跟平常看到的環境事件互相對照,你就會發展出自己獨到的心得。我當然也非常鼓勵你去一些相關機構當志工,直接參與總是最好的學習!加油!

--
更多留學經驗談請見:[千卷書萬里路] 留學文章總目錄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