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威州記遊(13) Chazen Museum of Art 砌思美術館

Chazen Museum of Art, Oct 2011

Chazen Museum of Art,砌思美術館,是UW-Madison學校附設的美術館,2005年前原名為Elvehjem Museum of Art,因為得到了2000萬美元的贊助,博物館在過去幾年間進行擴充工程,並且以新的捐款人命名,2011年10月中擴建完成。

逛博物館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儘管Chazen近在咫尺,我在小麥城唸書兩年多來一直都沒有專程拜訪。這回整修完成,特地找了一個輕鬆的星期日午後去一探究竟。

擴建後的Chazen分成新館跟舊館兩部份,由一個空中走廊連接,一樓是特展區,其他樓層是常設展。我們基本上走馬看花,館藏比我想像的還要豐富多元,除了歐洲傳統之外,還有亞洲和非洲專區,逛起來樂趣並不輸給知名的Milwaukee Art Museum。美國的藝術品是館藏特色,尤其是中西部發跡的藝術家。

逛完博物館後,我做了一些藝術史的功課,瞭解到Chazen收藏了許多美國地方主義(Regionalism)的藝術創作,地方主義活躍於1930年代,在大蕭條的背景下,許多在中西部的藝術家往鄉村生活尋找靈感,以田園作為創作素材,帶有政治使命感,對抗東岸紐約以現代主義(Modernism)為主流的藝術界,同期活躍的還有一個社會寫實派(social realist),以城市工業生活的負面影響作為創作題材。(以上資訊都來自維基百科,如果有專家請幫我補充指正一下。)

地方主義有三大宗師Grant Wood(American Gothic名畫的作者)、Thomas Hart Benton和John Steuart Curry,Chazen廣泛收藏了三大家的作品,尤其是John Steuart Curry,他竟然有在本校農學院當過駐校的藝術家(!),許多作品都在Madison完成。我發現自己很喜歡這些社會寫實的題材,如果大家到Chazen美術館去,不仿多多留意這些畫家畫作。

其餘館藏當然還有很多抽象的現代藝術,我實在覺得難以親近,尤其是本文最後那張照片,我端詳了很久還是無法參透...

總之,Chazen Museum of Art之行相當愉快,這裡當然比不上Art Institute of Chicago那種恢宏氣勢,但是還算是個小巧可愛的美術館,還免費參觀,來小麥城玩耍的朋友,可以考慮在這裡度過愉快的一兩個小時。

《更多威州遊記請見:威州記遊 (目錄&地圖)

--
Chazen Museum of Art
網站:http://www.chazen.wisc.edu/
開放時間:週二三五9AM-5PM、週四9AM-9PM、週六日11AM-5PM、週一休館
門票資訊: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Madison Park St & University Drive路口,近UW-Madison Memorial Union。

Chazen Museum of Art

亞洲展區


三樓中庭

Our Good Earth, John Steuart Curry 

John Steuart Curry 畫作

社會寫實派

Social Realist Painting

中國古瓷器

舊館樓梯間

有人可以跟我解釋這幅作品嗎?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