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Being Bucky》── 吉祥物巴奇獾的一年

Bucky Badger at College Library, UW-Madison, May 2011

source: wikipedia
"Bucky Badger"是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吉祥物,Badger的中文是獾,是威州的代表動物,Bucky是它的名字,中文不好翻譯,勉強叫它「帥氣巴奇獾」吧!每當學校有運動賽事,Bucky都會出場擔任啦啦隊的靈魂人物帶動全場士氣,在其他校園大小活動也常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期末考週在圖書館用功時,Bucky也可能會從後面拍拍你的背,提醒你要放鬆心情。

跟Bukcy見過幾次面後,我開始好奇面具下到底是哪些人,這問題終於在最近得到了解答...

"Being Bucky"是2009年出品的一部電影,早幾年來小麥城求學的同學可能都聽過,這影片記述了那一年間7位大學生扮演學校吉祥物的點滴,當我在圖書館看到這影片時簡直快笑死了,這題材竟然也能拍一部片?我興沖沖地把這部片當作威斯康辛文化教材來觀賞,利用晚餐時間看完,出乎意料的有趣。

影片從甄選過程開場,想要當Bucky的甄選者首先要符合學業標準,接下來要通過跳舞、演戲、搞笑等等即席演出,然後因為Bucky上場時需要疊羅漢和伏地挺身,(影片中一位同學竟然做了70幾個伏地挺身!),最好還要會溜冰(因為有冰球比賽),過五關斬六將通過層層考驗,最後一年大約錄取3-5人,加上留下來的學長,Bucky團隊由7人小組擔綱演出,每一個都是活力四射精力充沛的嗨咖,卻也有著不同的個性。

影片接著紀錄了Bucky一整年的活動,有運動比賽,有社區服務,有吉祥物限定的冬令營,有全美吉祥物大賽,才真正感受到吉祥物人生(獾生?)一點也不輕鬆,光是要帶著厚重悶熱的面具在視線不良的情況下表演,就不是個容易的工作。導演也把鏡頭帶離了校園,深入訪問了幾位擔任Bucky的同學和家長,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威州農莊裡的牛群,還有在結冰湖面上的冰釣,都是道地的威州風情,不管走到哪裡,不變的是對這個學校認同感,對這些大學生來說,擔任Bucky Badger,是個非常神聖的責任。

看到這裡,讓我不由得讚嘆起美國校園的運動文化,這部片也對學校運動管理團隊著墨甚多,學校根本是把吉祥物當作一個品牌來行銷,也創造出驚人的產值,在學校附近的紀念品店走走你就知道,這些用心,最後都凝結在學生、校友、甚至所有威斯康辛人對Bucky Badger這圖騰和這所大學深厚的認同感。

這也讓我回想起一個小故事:來美國的第2年,我弟來找我,我帶他去看學校籃球比賽,耶魯對上普林斯頓,宿敵相見,氣氛沸騰,比賽看完之後,他卻一副鬱鬱寡歡貌,我覺得奇怪,一問之下,他才說「跟台灣差好多」,原來,他當年身為籃球校隊隊長,看到美國的校隊比賽,再想到自己帶領球隊東征西討,無人聞問,沒有掌聲,想著想著不禁悲從中來..

說道這兒真是離題了,台灣不比美國,運動人口不少,運動文化卻差了好幾個數量級,校園認同感好像也淡薄許多,也許某些大學在追求卓越同時,也可以花點心力營造優秀的校園文化。

總之,"Being Bucky"還算是部有趣的紀錄片,85分鐘的輕鬆消遣,不用在UW-Madison讀書也可以享受,對於小麥城的同學來說,這是威斯康辛文化基本教材,有空可以找來看一下!

--
連結幾篇我之前寫過有關UW-Madison校園文化的文章,有空可以一併服用:


《The War at Home》── 遙想威斯康辛學運傳統:
http://chungenliu.blogspot.com/2010/11/war-at-home.html
Are you a Coastie?:
http://chungenliu.blogspot.com/2010/03/are-you-coastie.html
Teach me How to Bucky:
http://chungenliu.blogspot.com/2010/10/teach-me-how-to-bucky.html

--
"Being Bucky" 的預告片:

Being Bucky from Fulton Market Films on Vimeo.



2 則留言:

  1. 貌似Wisconsin Film Festival的時候 這部片把Union擠爆了 :)

    回覆刪除
  2. Re: Yulin <4592550911691953534>
    可惜我錯過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