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小劉上菜] 紅燒牛肉麵

獻給同學的紅燒牛肉麵

這碗麵我要獻給遠在亞特蘭大城喬治亞理工學院攻讀化工博士的大學同學KDE老師,KDE老師是亞城的台灣之光,當地求學的老韓都尊稱他為「台灣來的天才」,還有人特地想要到我們母校NTU一探培育出天才的搖籃。無奈作人難求樣樣一百分,烹飪是KDE老師的罩門,他每每在每日一記的網誌上分享他作失敗的三杯雞紅蘿蔔絲炒飯味噌湯,最新的作品是作失敗卻連續要吃一星期的牛肉麵,我看了實在於心不忍,特地在小麥城攝氏35度C的高溫下下廚,為他示範牛肉麵的作法。

這碗麵的食譜由在強者我同學水牛城梁鼠爺大大的獨門秘方,是經過水牛城生科系MY教授科學最適化的心血結晶,經過兩個多小時努力,我吃到了江湖上傳說最銷魂的牛肉麵,梁鼠爺大大慷慨應允將食譜刊載在本部落格,並是個沒有亂碼的版本,我轉貼如下以饗讀者。

大學時期,我在化工系因為志趣不合鬱鬱不得志(另有一說是資質駑鈍學不來),幸好還是遇到很多好同學一起度過了那青澀歲月,大學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一一嶄露頭角,強者我同學水牛城梁鼠爺大大偕同恩伉老師跟我同年出國,卻一直未能在美利堅國土上相聚。今年五月中,我在西雅圖短暫停留,有幸和在當地進行博士後研究的NTU化工博班資格考榜首闕博士和威震亞城的天才KDE老師共度了美好的一小時早餐時光,頓時有「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之感,闕博士即將作人父,下回見面就是「兒女忽成行」的劇情,這就是我們馬不停蹄的人生。煮麵思故人,遙祝各位學業研究愛情樣樣都順利!

最後也鼓勵KDE老師,連我都可以成功燒出這碗牛肉麵,相信你也可以練就這武林絕技,請你再接再厲。

p.s. 要幫KDE老師集氣加油的同學們請留言於網誌下方,衷心期待有朝一日他會成功。


--
紅燒牛肉麵食譜

材料: 肋條5斤 (or about 4 lbs) (Wegman’s Chuck Roast beef, not too much or to little fat – visually inspect) 、洋蔥1個、紅辣椒1根、大蒜5粒、生薑片8片、青蔥4根、滷包1個。番茄 (1 whole tomato) 

調味料: 辣豆瓣醬2大匙 (Ha-Ha Brand)、醬油1湯匙、胡椒粉適量 (or 2 table spoon of black pepper)、米酒 0.5 cup。 

做法: 

1. 牛肉切成5公分見方的肉塊。

2. 洋蔥切絲, 紅辣椒、青蔥切段, 大蒜、生薑切片, 番茄切塊 - 備用。

3.牛肉放入滾水汆燙去血水後, 另煮一鍋水放入適量蔥段、薑片及滷包水滾後水量剛剛能淹過材料將汆過水的肉塊放入,落米酒待水開之後讓肉塊稍煮一下 (about 3 mins), 即可起鍋, 湯汁留用。

4.起油鍋,陸續放下洋蔥、紅辣椒、青蔥、大蒜、生薑、番茄翻炒, 然後放下牛肉塊和豆瓣醬,拌炒均勻。

5.將煮過牛肉的湯汁和滷包一起倒入材料中,加醬油、胡椒粉調味先煮到滾沸蓋上鍋蓋轉小火紅燒兩個半小時。
   

紅燒牛肉麵食材

KDE 闕博士 and me

KDE 闕博士 and me


7 則留言:

  1. yating7/21/2011

    康老師加油!(集氣中)

    回覆刪除
  2. 鼠爺7/21/2011

    感謝劉老師幫我洗刷冤屈, 康老師該不會是為了回台灣學術界發展所以正在自我訓練抹黑的技倆吧?如果是那我只好捨身取義了...

    回覆刪除
  3. 闕土伯7/21/2011

    KDE加油 蠢才和天才 不過一線之隔 你OK的拉 不要再抹黑正要出頭的梁老師了

    回覆刪除
  4. 恩伉7/21/2011

    喔耶~劉老師讚ㄟ!我特別愛吃這個配方出來的半筋半肉麵^^

    回覆刪除
  5. 我終於看到了!!!!

    T___________T

    劉老師好溫暖!!!!!!

    T__________T

    我太不會用臉書了~~原諒我~~<(_ _)>

    我一定會在今天部落格好好報答師恩的!!

    回覆刪除
  6. 梁把妹
    你的食譜被劉老師所盜
    劉老師並且張貼出來嘉惠世人
    你還有什麼話說!

    回覆刪除
  7. 鼠爺7/27/2011

    康老師不要抹黑完我之後就抹黑劉老師是賊好嗎???太不厚道了你!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