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轉錄] PhD in Theology/East Asian Studies: sFood (2011)

Theodore Dwight Wollsey,Yale Old Campus,2008秋
[前言]
原作者是多年好友,還是我婚禮上捧花得主之一,耶魯東亞系大概已經10年沒有收過台灣博士生,這次她突破重圍真是實至名歸,恭喜她!也很高興我和耶魯的緣份未了,以後隨時回New Haven都有朋友可以照應啦!
徵得她同意,把她的申請準備心得轉錄分享如下:

--
作者: sFood (名)                                     看板: studyabroad
標題: [錄取] Yale,GTU,etc.東亞/神學+Fulbright & 歐洲經驗
時間: Mon Apr 25 22:48:52 2011


Program Areas
主要是東亞研究跟神學,一兩間歷史跟比較文學,全是Phd

Admission
*Graduate Theological Uion (GTU)-神學裡面的歷史與文化領域(60%tuition fee)
*U of Indiana - 東亞系(至少第一年不提供funding)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 神學與宗教學(funding狀況始終不明…)
**Yale - 東亞系(full tuition fee + minimum $26,500/year x 5
+TA in the 3rd & 4th years)

Rejection
Brown University - 歷史系
**UC Santa Barbara - 比較文學
UCLA - 東亞系
UC Berkeley - 歷史系
Harvard University - 東亞系
Princeton University - 東亞系
James T. Laney School of Graduate Studies (at Emory University)–神學院
Columbia University - 東亞系

說明:打*號者是透過Fulbright/IIE申請的,大致上以接到通知時間
為順序。打**的是我自行建議但仍透過Fulbright/IIE申請 --> 很明顯Fulbright/
IIE方面的錄取率高很多,原因參考下文]

Decision  Yale - 東亞系

Background
BA: Department of Chinese Litera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GPA3.94/major 3.97, with a minor in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Master of Theology and Religious Studies:
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Belgium
(GPA 3.83?, 其實在魯汶還拿到一個抵神學大學學位的abridged program文憑,GPA算法參考下文)

Test Score
GRE V:640 Q:760 AWA:4.0 @Boston Apr/2006 (那年人剛好在美國)
TOEFL R:29 L:28 S:24 W:25 total:106 Oct/2009 (S 跟 W 再高一些會更保險)

Publications
國際研討會論文 1 篇
非學術性英翻中書籍已出版者 2 本,另有 4 本待出版或還在翻(希望出國前翻得完...orz)

Honors/Awards
NTU書卷獎 x 5
斐陶斐
2011 Fulbright留學獎學金 (非全額)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魯汶神學院國際學生組學生代表一年
臺大中文系班代一年
臺大學生會幹部一學期

Work Experiences
臺大臺文所行政助理 2009/11迄今
英翻中書籍翻譯 (城邦下面的一家小出版社)

Recommendations
現任工作老闆兼大學時代老師,臺大臺文所所長
魯汶大學神學院碩論指導教授,神學院副院長
私下請益過的學者,法國巴黎社科院退休研究員

Languages
Biblical Hebrew (2008~2009) --> 至少可以讀出Yale校訓?XD
Ecclesiastical Latin (Sep.~Dec. 2008)
New Testament Greek (2007~2008) --> 以上是天主教神學三大主要語言
Dutch (Aug. 2007) --> Leuven是荷語區,學著好玩
Spanish (Jan.~Aug. 2007) --> 想說跟法文很像,不學白不學
French (2002~2005, 2006~2007) --> 大學時代原想留學法國,紮紮實實下過好一陣子工夫,也考過法文檢定、去巴黎遊學拿過索邦大學修業證明
Japanese (2006~2007) --> 想說跟中文很像,也是不學白不學…


===========================心得=============================


我做的東西簡單來講是中國基督教,但著重文學、文本的部分,不論是計畫題目還是學歷背景都大跨領域,碩士還繞去歐洲一趟,待了兩年。看起來是閱歷豐富,在申請Fulbright獎學金時整體背景跟跨國、跨領域的研究題目也頗受青睞,無奈申請過程卻歷經煎熬。幸好到頭來峰迴路轉,運氣好,後補上耶魯東亞系,且獎學金優厚,更可以追隨適合的老師。

關於Fulbright

IIE會幫Fulbrighter提名人申請至少五間學校(我有六間,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部份學校申請費較低…),且這五間學校基本上由他們選定,一應申請過程、申請費用、與校方聯繫都由IIE經手(簡單來講就是免費留學代辦~XDD可是他們應該更專業更有門路...)。申請過程之前有一些版友分享過,而我的經驗大致上差不多,這裡就不再贅述,只大概提一下口試委員對我的翻譯工作跟多語言學習經驗特別關注,可見口試時學術能力並非重點。其實之後的申請者不管是撰寫獎學金申請計畫或是準備口試都要特別留意這點,尤其是 "極端" 文科的同學,別忽略Fulbright宗旨!(口試時確實出現類似題目喔~)

我本身是以申請東亞系為主,研究計畫簡單來講是關於十九世紀的中西文學與宗教交流,可是當初IIE幾乎把我建議的學校單位全數否決,改以純神學院為主,理由是與我專長不符。當時就有點忐忑不安,事後更證明IIE的考量果然正確。所以我認為IIE的加持不在於 "特殊管道",而是他們經驗豐富且立場客觀(Fulbright那邊的工作人員自己也這麼告訴過我)。


師資 & 選校

最終申請名單基本上便分成東亞系跟神學院,前者大多自己申請,後者由IIE代勞。IIE是根據我當初提供的SOP/PS,以師資為導向尋找適合的學校系所;我自己在申請東亞系時則將SOP/PS略作修改(包括Yale, UCSB, U of Indiana),削弱宗教成分,偏重傳教文宣內敘事文本的翻譯與出版,所以找的老師均以明清小說為專長,算是僅跟我的題目間接相關,一開始甚至沒有真正找到領域完全相合的學者,而這也成為後來屢屢遭拒的關鍵因素。

我有連絡至少三、四位東亞系的老師,大致上都有正面回應,全用了 "interesting"這樣的詞彙以茲鼓勵。但顯然回應歸回應,個人覺得客套成分居多,若沒有具體表示或至少身為admission審查委員且大力推薦,對於錄取的幫助仍屬有限。


Yale口試

一月中時Yale東亞系告知口試訊息,負責聯繫的口試委員出乎意料與我專長完全吻合,是一位神學院跟東亞系合聘的老師(以下簡稱”S教授”)。我有注意過神學院的這位S教授,可是Yale神學院不接受托福成績,而我實在沒有精力單為其中一個program另作考試準備(比如雅思),所以終究沒有申請。可是我確定在丟出申請資料時S教授的名字並沒有列在東亞系師資名單上,因為連IIE那邊的申請專家都沒有發現,所以接獲S教授的口試通知真是讓人既高興又尷尬。

我只有一個晚上準備口試。從ptt上翻精華區把可能的問答簡單記下,但又犯了個錯誤,沒有事先好好研究他們的系所課程網頁,只大概流覽,所以當S教授問我有沒有計畫修哪些課程時居然支支吾吾,想必大大扣分。S教授提出的另一個致命問題是學歷背景,也就是以我的神學碩士學位轉東亞系(甚至連writing sample的題目都是新約聖經研究,跟東亞系完全無關)。那天我個人的心思跟表達重點都放在研究主題上,忽略不少這類實際考量,竟坦白回答碩士階段尚未真正著手這個題目,S教授便反問若從碩士念起能否接受,當下更是一片錯愕,只據實表達應該不會考慮。

口試最後客套一番,S教授就說五月會通知結果…囧,不曉得是一場口試下來直接把我打入候補名單還是這原本就是備取人選的口試(所以才這麼晚通知),總之半小時結束後我整個人虛飄飄的,知道整個過程差強人意(雖然電話通訊不佳也要負不少責任…)。同時頗不甘心,有些問題其實可以用不同的回答方式化劣勢為優勢,比如碩士並非中文系或東亞系這點,我應該強調自己受過神學訓練,相較於一般從歷史或文學角度入手的同領域研究得以更加深入文本跟宗教性的思維內涵。


心態調適 & 危機處理

二月下旬申請結果陸續出來,整體情況也越來越不妙。當中錄取意願最明確也最積極的是GTU,老師專長合適、背景相符,更頻頻派出師生跟校方人員輪番關切;所在地點Berkeley宜人舒適,又跟UC Berkeley簽有協定,可以過去註冊選課,在美國神學界也頗負盛名。唯一令人擔憂的是未來出路,畢竟以後我還是比較傾向在一般的學校/研究體系任職,而非純神學院,所以儘管綜合前述優點,將GTU列為第二志願,卻不無隱憂。

後來眼看大勢已去,心情倒還算平靜(把某校拒絕信撕爛丟進垃圾桶算是合理發洩~XD),不得不說年長有年長的好處,心態成熟許多。我相信自己在GTU也可以讀得開開心心(至少城市本身環境討喜),若配合男友工作狀況放棄學業投入職場也能另有一片天地。反正餓不死人!(樂觀源於單純心思…)

對Yale後補當然還是懷抱希望。當初S教授在口試後一兩個禮拜親自聯繫,信中語氣興奮,說 you are placed high in the waitlist,而衝著 "placed high"兩個字我甘願等待。於是四月初,有感於4/15大限將至,趕緊聯絡GTU詢問能否延後回覆。GTU仁慈心腸,答應保留獎學金直到4/29,即四月最後一個工作天,終於讓我稍稍放心,至少可以再等等看Yale那邊有無機會。根據Yale二月發出的通知,結果會在4/15後很快出來,而我也確實在4/15之後美東第一個工作天(臺灣時間4/18晚上)收到Yale東亞系主任的意願詢問信,算是非正式的錄取信函,並在4/25透過IIE接獲正式通知跟獎學金細節說明,至此申請過程方告結束。


後記(or前傳?)

歐洲轉戰美國

以我這次的申請經驗看來,從比利時轉戰美國博班不大容易,尤其就一般人而言,我的碩士領域跟東亞研究更是天差地遠。猶記畢業那年在魯汶為了將20滿分制換算成ABC等地一再叨擾校方(院秘書直接問我要哪一種…囧,沒辦法,光歐洲就有好幾個國家),更別說一年後還得催生漫不見影的畢業證書。暑假期間歐洲人悠閒度假,院秘書想必覺得我這個臺灣校友煩煞人也。

魯汶神學院課業極其繁重,繁重的方式表現在讓人毫無喘息機會的課表上:一學年紮紮實實11門課,還不包括學位論文,雖然篇幅不長(但不得不說就一年兩萬多臺幣的學費而言實在划算!XDD)。原本以為最後一年可以一邊準備TOEFL跟申請手續,沒想到拖到九月才完成學業,更別說魯汶神學院給分標準之嚴格、期考一概口試進行──想起來真是既痛苦又刺激,既刺激又是美好的回憶。

後來Yale那位S教授(準未來指導教授?)是英國人,碩博士都在英國拿的學位,另外有意跟隨的一位教授則是荷蘭人(當時不曉得有S教授存在…),萊頓大學的學士。我不確定他們的歐洲背景是否有助於我的申請──至少他們對魯汶大學的認識比較深?瞭解歐陸評分方式?這些就不得而知了。

以下附上輾轉到手的成績換算表。這換算表一直是個謎,看起來像是學校某長官針對新生的演講ppt(主題是文化差異造成評量制度的不同),但無論我怎麼問就是拿不到官方版本。除非不得已,千萬不要用學校網站上Erasmus program的換算表,至少在魯汶神學院跟哲學系那套算法根本不符合實際認知──就讓歐洲的歸歐洲方法,美國的歸美國方法吧!

Leuven Transcript          US

18-20 Outstanding          A+
16-17 Very Good            A
14-15 Good                   A-
13 Above Average          B+
12 Average                    B
11 Satisfactory            B-/C+
10 Satisfactory               C
8-9 Insufficient               D
0-7 Very Insufficient        F

致謝

不得不承認我有後天上的支持跟優勢,絕非強人。首先要謝天,沒有突然冒出的S教授跟準錄取名單上的空缺,如今的好事輪不到我。謝謝老爸,對我的付出無怨無悔,世上無人能及。謝謝老媽在天之靈,您縱使離去卻教會女兒堅強與樂觀。謝謝體貼的小媽,接納一切心事,伴我歡喜伴我憂。謝謝最知心的男友,最懂我,且願意共許未來。謝謝眾位師長兄友,無論遠近親疏、年紀老幼,從你們身上學到的實在太多太多。謝謝愛貓豆子,與我一同成長的可愛小天使。=)

當然也謝謝ptt留學遊學版,有問題歡迎來信,我會盡量解答。只是我平常不大用這個id,延遲回覆先請見諒。也可以在ptt2寫信到這個id的信箱,或許回信速度會快一些。

最後祝大家求學順利,無論申請結果如何都開開心心~(這點很重要喔)


--
更多留學經驗談請見:[千卷書萬里路] 留學文章總目錄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