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解題


 凝望。Isla Amantani de Lago Titcaca

開格到現在已經將近五年。五年前的我,還是個茫茫然摸索人生的年紀,我跟很多人一樣,既不願追隨主流的價值觀,卻也沒有清楚的概念自己到底想要成就什麼樣的人生。某一天,也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勇氣,我毅然決然完全放棄化工,決心轉換跑道要出國學環境政策,躊躇滿志,渴望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退伍後,踏上人生第一次的背包自助旅行,在西南中國遊蕩,旅行途讀到一本旅遊書,書扉寫著「不走尋常路,只愛陌生人」十個字,這幾個字深深打動年輕的我,心想,阿這才是真旅行精神阿,有為者亦若是。回台灣後,開始收到美國學校的錄取信,正當同學們陸陸續續往科學園區前進,我卻走向森林學院的實驗林,心中充滿揚帆出海的期待,也有邁向未知領域的徬徨。

這個部落格就在當年那樣的人生場景下開張。要為部落格取名時,靈光乍現就想到"The Road Less Travelled By”,既切合了不走尋常路的自助旅行精神,也呼應了自己選了一個不太尋常的領域。

跟我同年的朋友大概會記得,The Road Less Travelled By典故來自Robert Frost的"The Road not Taken”一詩,是我們高中英文課本裡的選文。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當年的我,真切地希望我大膽的人生選擇,可以make all the difference。

部落格開張近五年的今天,我好像不需要再證明自己有多麼不同,因為我其實很普通,我不過是這個學術大道上的一個行人,多少前輩都走過這裡,懷抱著相似的理想,探索過人類社會的大哉問,愈認識這世界,愈感到自己的渺小。

而研究保護環境的學問,的確有時會帶來良好的自我感覺,有孤獨地為地球在戰鬥的幻想。但是更多的時候,我其實好希望這不是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很期待有更多朋友可以跟我一起戰鬥,而不是一個人曲高和寡走向孤獨,I don’t want to be on a less travlled road anymore。

然後,這基本是個用中文寫作的部落格,用個英文短句當標題,愈看愈覺得不符合我現在的風格,一陣子以前就起了要換標題的念頭。

幾經斟酌之後,把標題改成「千卷書萬里路」啦,千卷書是我對知識的熱情,萬里路是我對世界的好奇,這也明指暗指了我讀書的態度,我嚮往的不是書本上的死知識,而是跟實際世界印證得來的力量。人家走千里路就能勝讀萬卷書,我期待自己可以走得更遠。

the roads less travelled by終於到了盡頭,感謝你們一路的相伴。

4 則留言:

  1. 要走萬里路,真的應該來當地理學家啊...

    回覆刪除
  2. 感覺我跟你選擇的路,剛好和丈量世界(Die Vermessung der Welt)這本書裡頭兩個主角的人生很相似呢^^

    回覆刪除
  3. 剛剛在Yating的FB上看到轉貼這篇,
    我留了言,轉貼如下:

    * * * * * * * * * * * * * * *

    「不走尋常路,只愛陌生人」這句話我印象很深刻,
    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出自中國大陸出版的一系列旅遊指南書籍。
    想當初我的自助旅行也是從中國西南部的雲南開始的...

    或許是物以類聚吧,
    當初偶然透過Angie這個特別的外國人認識你和John這兩個台灣人,
    雖說彼此交集的時間不常,
    但從彼此言談中可以嗅出你們的特別之處。

    我也很感嘆當今世上懷有這樣理想的人確實並不太多,
    特別是在台灣這個淺碟文化的土地上,
    這樣的人更是會覺得孤立無援。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一直在前進著,
    背後推動著我們的是一股難以言喻的力量。

    這些年的旅行也讓我看了很多、想了很多,
    一些以前從未有過的想法在心裡滋長出來,
    最終也讓我從工程領域轉向了法律領域。

    也許在縈繞在心我們裡的應該是一種信念、一種責任感。
    路還很長,
    希望你們、還有我自己能夠始終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4. Re: Sting Cai <8730709540279213085>
    Dear Sting, 謝謝你找來這裡,也感謝你的留言,沒錯,那兩句話出自「驢行天下」一系列的旅遊書,我跟你在那條路上有過很多相似的感動。

    說也真巧,我們今天才跟Angie見了面!也可惜上回沒有太多時間聊聊,我相信如果有緣,將來一定還會在路上相遇的,加油,希望我們都堅持下去!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