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7)


3月6號到3月8日,風平浪靜,州政府白天開放抗議,傍晚結束營業。兩陣營繼續隔空喊話,小道消息說州長似乎有要談判,也有謠傳民主黨參議員準備回家,不過這一切都只是大戰的前奏曲。

持續三個星期的僵局終於在3月9號星期三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下午四五點,臉書上突然出現了訊息說共和黨要投票終結工會的集體談判權,請求大家立刻到州政府抗議,不是說民主黨沒回來不能開會嗎?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需要對威州參議院運作有點瞭解,參院總共33席,共和黨19,民主黨14,法律規定,任何牽涉到預算的法案必需有20人列席才能開會,這是民主黨議員集體遁逃凍結議事的法律依據。其他如果不牽涉到預算的法案,只要有17人過半的簡單多數就可以開議。於是,共和黨團把最受爭議的工會集體談判權從原本的預算法案(Budget Repair Bill)裡面切割出來,單獨成為一個沒有預算影響的法案進行表決。既然民主黨人不在家,也沒什麼必要裝模作樣進行討論,不到1小時就投票過關,接下來只要眾議院通過,州長簽字,威州50餘年的公務員工會就走進歷史。

不必再跟反對黨囉唆,直接打擊敵方要害,這貌似是一勞永逸的高招。不過就我看來,這招固然在眼前重擊民主黨,恐怕也讓共和黨自己內力大損。共和黨先前義正詞嚴說為了預算不得不削減工會權利,今天竟可以把工會權利從預算裡切割出來,只證明自己滿口謊言,這毫無疑義就是政治清算。擁有絕對多數的共和黨固然有本錢作政治清算,但這樣激進的作為容易嚇跑中間選民,威斯康辛的發展牽扯到全美的政治消長,對於2012美國總統大選,很有可能造成反效果,不為其他共和黨人所樂見。

把鏡頭帶回麥迪遜市中心的州政府。因為白天進州府需要重重檢查,且不能攜帶任何發出噪音的工具,審查法案時只有區區數百人在大樓裡面抗議,大家悲憤又無助。在州政府外,聽聞參議院以閃電速度砍殺工會,抗爭群眾大為憤怒,一兩小時後,廣場已經聚集數千人,路過的車輛也不斷按喇叭打節拍聲援,警察深鎖州府大門,大理石的州政府大樓在月光下雪地裡白的發亮,原本屬於人民的殿堂,今天卻顯得光年般遙遠。

隨著群眾聚集,要求警察開門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大家不斷喊”Let us in! Let us in!”,屋內的同志也喊著”Let them in! let them in!”,空氣裡的憤怒達到整個抗爭以來的頂點。也許是警力不足,也或許是裡應外合,慌亂間,大家竟然從幾個門突圍成功,有人從窗戶爬進去,群眾如潮水般湧向大樓,防守的警察用盡辦法阻擋,身在人群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社會運動中那種失去自我被集體淹沒的亢奮,在那個當下我幾乎失去了理智,只想著要跟大家一起去「攻城」。

群眾「攻城」時的現場錄影(我錄的喔)

幾番進攻之後,在8點半左右,警察竟然宣佈棄守了!這下不只是潮水,根本是海嘯,我也隨著人群之中衝回州政府,裡頭同志夾道為我們歡呼,這下擴音器、鼓陣、樂隊、巫巫茲拉全部都回來了,嘉年華會再現,我想,在那一刻一定有人留下了感動的淚水。

我的現場錄影:群眾重回州府中庭

當晚,抗爭群眾重新夜宿,大家死守眾院門口討論下一步的策略,由於法院先前有下令民眾不能夜宿,半夜時警長還特別出來請大家離開,這又是很扣人心弦的一刻,抗爭領袖幫警長拿著擴音器,群眾不斷鼓掌說Thank you,中間有人發出噓聲,馬上被更多人罵回去。儘管如此,大家今天還是不打算走,面對數百計的夜宿群眾,警察最後也選擇性不執法,我離開州府大樓時,看門警衛竟然還問我「明天要回來嗎?」,我快笑死,其實他們一直跟我們站在一起,真是為難他們了。

What a night!這真是抗爭到目前為止最戲劇化的一夜。

半夜時Tubbs警長跟群眾溝通的現場錄影

3月10日,星期四,眾院依計畫進行表決,麥迪遜警方拒絕執法,最後請來了跟群眾比較沒感情的州警把堵在門口的人抬走,沒有人被逮捕。3月11日,星期五,州長簽字,威州公務員工會走進歷史,剩下預算部份需要表決。

劇情至此,麥迪遜之役勝負已分了嗎?可能未必。一個變數是共和黨在表決過程中違反了多項議事規則,民主黨已經狀告法院,希望靠法律戰挽回戰局,我估計希望渺茫。另一個變數在於街頭抗爭何去何從。明天週六又會有盛大演出,威州農民會開著拖拉機來助陣,下午,民主黨參議員回家,準備對群眾發表演說。 除此之外,這幾天不斷聽到有人在醞釀大罷工,據我所知,工會領袖多不贊成,罷工是手中最後一張牌,弄不好會有很強的反效果。目前大家把力量集中在罷免州長和議員的連署活動,罷免州長目前已經累積15萬,已經完成所需人數的三分之一。

我放眼望去,街上的群眾早已經不只公務員和學生,各行各業各色人種都來聲援,一些媒體說這抗爭只是少數工會在作亂,完全昧於現實。州長的德政已經喚醒很多沉默已久的大眾,而他激起的反制會源源不絕而來,Scott Walker會成為改革英雄還是跳梁小丑,歷史會見證這一切。

[麥迪遜之役全集]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2)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3)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4)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5)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6)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7)
麥迪遜之役 - 威斯康辛工會抗爭現場報導 (8)
麥迪遜之役 - 一年之後
麥迪遜之役 - 最終章
Madison工會抗爭海報精選15 (I)
Madison工會抗爭海報精選20 (II)

* 也請參考我對於兩則中文社論的回應:
回應蘋果日報陳家煜《台灣的威斯康辛教訓》一文
回應中國時報林博文《各州叫窮 美公僕難為》一文


抗爭群眾湧向州政府大樓

冰冷的白色城堡

一直對民眾亮起紅燈

It's all about Freedom

盛況再現

下一步該怎麼走?

至少今夜繼續留守

2 則留言:

  1. 前幾天在NPR聽了這項法案的消息,想不到原來這麼嚴重,謝謝你在現場為大家做第一手報導

    回覆刪除
  2. Re: Ping-Kuei Chen <850624015558925516>
    感謝,歡迎你繼續保持關心。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