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印象.秘魯 (2)


很多人不知道秘魯的首都利馬有條唐人街(Barrio Chino),更不知道秘魯總共有一百多萬的華裔人口,如果算進混血華裔,那數量更為可觀。最早的華裔移民始自19世紀末,當拉美廢除蓄奴制度,許多華人到新大陸當苦力頂替黑奴,根據維基百科,秘魯華人最早來自澳門,後來以廣東居多。

經過一百多年,華裔秘魯人早就融入當地(離鄉這麼遠不融入也難),成為秘魯人口的重要組成,新一代的華裔也早已經擺脫苦力的角色,佔據了相當不錯的政經地位,現任的秘魯首相José Antonio Chang即是華裔,到處可見的Wong百貨公司老闆也是華裔,我更感興趣的是這位Juan Pablo Chang Navarro同學,在1950年代跟革命傳奇人物Che Guevara一起搞革命,我搜遍網路卻也找不到太多相關資料,如果有拉丁美洲歷史專家還請指教一下。

華人文化的影響最直接反應在秘魯的飲食文化上面,大街小巷都有秘魯化的中國餐館,叫做Chifa(據稱從[吃飯]一詞轉化而來),Chaufa(炒飯)、kion(薑)等字都是秘魯西文中的常見字彙,吃起來我覺得像進化版的美式中國菜,到秘魯一遊的朋友可千萬不能錯過這有趣的飲食經驗。

我對於離散族群(Diaspora)很感興趣,最喜歡參觀世界各地的唐人街,這回也在Barrio Chino逛街加飽餐一頓,看著熟悉的文化在遙遠的異鄉生根,回想著大時代的物換星移,這個世界實在太奇妙啦。

p.s. Barrio Chino週邊治安不太好,欲前往一遊的朋友請顧好自己的隨身物品!

Barrio Chino, Lima

唐人街入口,後有「通惠總局」與「信貸銀行」

una menu de chifa typical

2 則留言:

  1. 你好:
    關於Juan Pablo Navarro雖然我也不甚清楚,但是我讀切格瓦拉英文版的玻利維亞日記時,還真的有看到這名字,只是大部分情況下都沒有題到他的姓是Chang,所以我一直也對Chino這個外號不明究理,現在弄清楚了真有趣~

    回覆刪除
  2. Re: chu <2254823889509828795>
    哈囉,謝謝你的留言阿,想到當年Che有一個老中當作助手,實在很妙~有機會我也要找他的傳記來看看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