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黑色星期五的禪想

2AM@Thanksgiving, Pleasant Prarie, Premium Outlet Coach Store 

(一篇從感恩節遲到到聖誕節的文章)

黑色星期五:黑色星期五在美國也用來指每年感恩節之後的第一天。這天,絕大多數商店都會清晨五、六點鐘就開門,有的甚至更早。商家更會採取提前在感恩節幾天前的報紙上刊登廣告,發放優惠券,對商品大幅降價等措施來吸引顧客。很多消費者把這一天看作準備聖誕禮物或買到便宜貨的黃金時刻,由於降價商品數量有限,很多熱門商店門前在前一天晚上就會排起長隊。(摘自維基百科)

感恩節的凌晨2點,氣溫將近零下10度,整個Outlet滿是車潮人潮,晚來的人還被卡在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上動彈不得,美食街燈火通明,幾家比較熱門的店有作流量管制,要消化一部分店裡的人群才能再度放行。不出我所料,Coach外頭大排長龍,粗略估計大概要等一個小時才能入場,儘管如此,大家眼神中還是散發著期盼的光芒,有人裹著棉被長期抗戰,還有一位年輕的媽媽手裡抱著沉睡的孩子在等待,這就是黑色星期五購物節,美國消費社會的最佳寫照。

我其實沒有什麼要買的,說是來購物,其實我是順便來體驗美國文化,考察一下資本主義的運作。最後我在Banana Republic買了一條卡其色的長褲,雅婷買了一件外套,光結帳就花了半個小時。我還在Adidas買了一雙鞋,排在我後面的是一群中年媽媽和她們的女兒,大家身穿寫有”Black Friday”的上衣,七嘴八舌討論著使用折價券的經驗,一位媽媽還拿著Outlet的地圖規劃著下一波行動的路線。

Shopping阿,真是個帶給大家歡樂的全民運動,我卻很清醒地在思索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

我從小就對自己的衣著打扮沒有什麼概念,連帶地對逛街購物興趣缺缺,來美國之後變本加厲,因為接觸了很多環保思想,原本的一點點物質欲望也漸漸熄滅。記得幾年前有一次我跟我弟在Clinton Outlet逛街,本來看上一隻不錯的Fossil錶,也就只比台灣夜市賣的貴一點點,我拿在手上猶豫半天,想想自己沒有手錶也一樣過了這麼多年,就把它默默地放回去。漸漸地這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每次想買東西,總是捫心自問「真的需要嗎?之前沒有的時候還不是過得好好的…」,然後我發現,我真正需要的東西,實在不多。

因為這樣,除了當老婆逛街時的活動衣架之外,我也發明了幾個小活動消遣自己。我開始注意店裡的商品是從世界上哪個角落而來,看著一件件Made in China的衣物,想起在珠江三角洲工廠裡辛苦趕工的女工,世界的經濟就是這樣連結起來的阿。不然就模仿起文化人類學家,仔細觀察逛街人潮裡的小故事,例如,男人逛街無聊時都作什麼事情打發時間呢?美國不同族裔的穿著習慣有什麼差異? American EagleGapTommy HilfigerBanana Republic的消費客群有什麼不同?回過神的時候,再對老婆的新裝發表評論,逛街的時間常常就這樣匆匆溜過。

說了這些,不是說要作環保就得過著苦行僧的生活,更不是在炫耀自己多清高。我不是作環保的聖人,我一樣有很多慾望,買書買CD我從來不手軟,享受美食不落人後,全世界遊山玩水造成的碳足跡也比大多數人都來的高,再說一次,我真的一點都不清高。

我的綠色環保夢不是建築在高道德標準之上的戒條,我所追求的只是一種心靈的自由,一種不被物質所宥的解脫,一種發自內心知足的快樂,一種忘記虛華的恬然,也許像是《岳陽樓記》說的那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


在這個心靈的追求上,我還在努力練習。至於黑色星期五?大概是不會再去了吧…

--
沒有看過美國黑色星期五的瘋狂嗎?看看下面幾個短片吧。

Black Friday American STAMPEDE

Shoppers go crazy on Black Friday, 2010

1 則留言:

  1. 所以我都會迴避這波可怕的失心瘋購物潮(只是我連續兩年都在網路上買東西 XD)真的是非常資本主義的全民運動...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