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Strait Talk速記

Strait Talk Delegates, Brown University, 2010

從Strait Talk回來幾天,心裡還留戀著活動的點點滴滴,速記一下這個論壇裡的筆記、心得和觀察。



Strait Talk,海峽尋新論壇,在2005年由Brown的一群大學生所發起,到今天已經成為美國立案的NGO,在Brown連續舉辦了6屆論壇,西岸的Berkeley在前年成立了分部,明年香港分會也將成立。

談到兩岸關係,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好多話說,這活動的目的並不是要大家吵的面紅耳赤,而是通過互動(interactive conflict resolution)讓學員對話彼此瞭解,進而找到共識。我們很幸運有Tatsushi Arai 教授帶領,讓整個活動都在很融洽的氣氛下進行。

活動一開始我們藉由瞭解東帝汶和印尼的衝突暖身,然後進行角色扮演,台灣隊假想中國的心態 ,中國隊扮演台灣的角色,然後回到各自角色慷慨激昂的陳述立場,過程中一路都是很直接很坦誠的問答。在營隊的後半段,我們要起草一份「共識文件」,大家絞盡腦汁地雙方的核心衝突點,然後提出各種可以促進和平的途徑,在撰寫的過程中我們像外交官一樣字斟句酌,一定要把文句寫得讓15個人都可接受,不然就得整段刪除。在很有限的時間裡我們竟然寫了將近20頁,在活動的尾聲我們在布朗大學做成果發表,還到紐約的Asia Society報告,連馬英九的老師孔傑榮(Jerome Cohen)都來捧場,劃下完美句點。

每天活動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算一算,我們總共討論了近30個小時,這輩子大概很難有機會這麼密集地討論兩岸政治了…

我很高興在我的堅持之下,台灣民主經驗可以促進中國漸進的政治改革這一段話被寫到共識文件裡面,這是大概是我在兩岸關係中最期待看到的一件事。



這次活動請來的講者有華安瀾(Alan Wachman),戴傑(Jacques deLisle)、薛瑞福(Randall Shriver)、古孟德(Terry Cooke)和卜大年(Dan Blumenthal),都是台灣報紙上常常會看到的評論家,這次有機會近距離跟他們接觸,學到不少。

薛瑞福說大家常常說阿扁是troublemaker,他對這樣的說法感覺很不安,他說台灣與中國的貿易是在阿扁執政的時候才大幅起飛,批評阿扁鎖國又製造麻煩,對他也不盡公平。

對於Vincent的提問,他說近年來華府親台灣遊說團體的勢力(ex:FAPA)在急速的消退,反之中國現在有大把的銀彈可以在影響美國政治,加上幾乎所有Fortune 500的企業在中國都有投資,從1到500的企業都可以為中國說上幾句話,一消一長,令人對台灣的處境更為憂心。

卜大年說美國對台灣的認識越來越淺,大部分的人都在研究中國之餘順便看看台灣,或是在兩岸關係的框架下認識台灣,很少人願意成為「台灣專家」,這造成美國人越來越不瞭解台灣的脈動,數來數去,真正只研究台灣的學者也只有任雪麗(Shelley Rigger)一人。

這讓我想到本校UW-Madison準備在明年成立Taiwan Studies program,算起來應該是美國第7個(實在太少了),希望這樣的努力可以讓美國學生有機會更深入瞭解台灣。

[2011-10-20補充] UW Taiwan Studies 詳情未知,相關資訊請看以下這相關網頁:
http://www.eastasia.wisc.edu/TaiwanStudiesInitiative.html



除了密集的討論和演講之外,我們還要分組設計Peace Project,把這活動追求和平的精神延續下去,有人要設計交友網站,有人想成立兩岸NGO的資訊平台,我跟同樣來自UW-Madison的中國學妹s想著要把Strait Talk簡化之後帶回Madison,讓兩岸學子可以有個和平理性的平台可以對談。

我們把它取作Strait Talk Lite,如果一切順利,明年初我們就會來辦活動。

[2013補充:結果因為人力物力時間不足,這活動沒有下文]



參加論壇的15位同學裡大多是大學生,還有大一小朋友,1992年出生,我年紀比所有人都老上一截,活動第一天就有人發現我已婚,之後小弟小妹們都尊稱我為大哥,很奇妙的感覺。

每次看到優秀的學弟妹都讓我覺得自己大學時浪費了好多時間,感覺現在大學生的花樣好多,到美國念大學,交換學生,有人創業比賽得名已經合力開了小公司,舉辦世界級的模擬聯合國會議,到印度和孟加拉當國際志工,以不到20歲的年紀可以在世界知名學者面前侃侃而談,滿懷理想說道”we need more dreamers in this world”,聽得我都要感動落淚了。回想我那在那個年歲時頭腦裡都是漿糊,唯一可以炫耀的只有談了一場很成功的戀愛。唉,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還沒有什麼成就,竟然就要被好多好多人追上了。

然後營隊就是這麼神奇的東西,會讓來自五湖四海原本毫無交集的人,一下子就變成推心置腹的好友。這種真誠的友誼跨越了所有政治認同的疆界,讓我感到人性最溫暖美好的那一面。然後更奇妙的是,我跟大家沒有太多代溝,一起瘋瘋癲癲地午夜談心,玩真心話大冒險,是因為我還有一個年輕的心嗎? 我由衷地感謝這次參加海峽尋新論壇的你們,還希望往後多多保持聯絡。



Here is your moment of Zen.

我到Providence機場時,主辦單位的大學生HT來接機,聊上幾句後,我說到之前在Connecticut讀了3年書,他說:「oh, for high school?

Orz


Taiwan Delegates

Jerome Cohen and Me


5 則留言:

  1. ㄟ好棒喔!讓我想到下學期還有兩次的salon耶 XDDD

    不過我覺得跟年輕人交流滿重要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年紀越大我的思想越難改變,真的就是僵化,真是個警訊(老化的警訊?)角色互換是個不錯的主意,心理治療也滿常用的,帶來的衝擊想必很深刻。

    回覆刪除
  2. 果然是大哥!前幾天翰林其昂教授見面有談到你,他也約我期中考後在詳談!

    回覆刪除
  3. the reason HT said for High School is because you look sooooooo young!!!!

    回覆刪除
  4. 推看起來年輕真好!

    感覺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耶
    如果在Madison也有分會就太好了 我一定參加!
    覺得你們真的不容易! 能夠為大多數人都還不太想面對的未來絞盡腦汁想出一條有共識的出路! 很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5. 我是潛水很久的秉慧,但這一篇真的好感動:) 不得不出來說一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