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美國的暖化知識不及格


(Wisconsin State Capital)

碩士班的指導老師Anthony Leiserowitz最近作了一項有關「美國大眾的全球暖化知識」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於全球暖化十分缺乏認識。

網站連結在這裡:

  • 63%的美國人相信全球暖化正在發生,剩下的人,一半覺得暖化是個大騙局,一半人說不知道。
  • 55%的美國人說他們(很)擔心全球暖化造成的後果,剩下的人不太擔心或完全不擔心。
這個調查對受訪者進行了暖化知識的考試,根據老師的評分標準,1%的人得A,7%得B,40%得C或D,剩下52%的人都應該被當掉。

以下是常犯的一些錯誤:
  • 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天氣(短期)和氣候(長期)的差別。
  • 57%的人相信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很就就會自動消失(答案是會留存幾千年)。
  • 大部分的人相信臭氧層破洞、有毒物質、噴霧劑、火山爆發、酸雨等等都會造成暖化(以上皆非)。
我一直對公眾對於全球暖化的認知和態度很感興趣,這種調查結果有什麼重要呢?倘若一般民眾對於暖化基本的背景知識都不瞭解,很可能就會被一些似是而非的懷疑論所影響,進而不能累積成有效的民意基礎影響政策。以上這個調查的結果不令人意外,卻令人憂心,美國的碳排放佔了世界將近四分之一,卻是主要大國中對於全球暖化最遲鈍的一個國家,身為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國內的政策將直接影響到全球氣候政治的走勢,尤其是近來美國保守勢力抬頭,多數共和黨的候選人根本不相信暖化這件事,眼看指望美國積極作為的希望越來越黯淡…

我比較好奇同樣的問卷拿到台灣去作會做出什麼結果。我的猜測是相信暖化和憂心暖化後果的人回明顯的比美國要多,但是在實際的暖化知識上應該差不了太多。
延伸閱讀:Global Warming and Six America, Yale Project on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

3 則留言:

  1. 似乎沒有調查學歷、性別、居住地區、工作等變項?我滿好奇不同背景的人對暖化的看法是怎樣...

    不過我沒有看得很仔細啦,說不定有調查...

    回覆刪除
  2. 延伸閱讀裡面的Global Warming and Six America中有涵蓋各種人口變項非常詳盡的調查,新出版的這個結果只有看大家的知識而已…

    回覆刪除
  3. 我從你寫的"麥迪遜之役"一文 讀到你有關全球暖化的其他文章 這是我非常有興趣的議題 在漫長又崎嶇的研究路上 我也正試著把方向轉到climate change issues. 我的背景來自科學及大眾教育 我的PA工作讓我有機會 製作這方面的宣傳教育材料 隨著科學家跟美國中高學生接觸 的確 不只學生甚至老師們對於氣候及暖化的知識非常欠缺 也因而無從施教 但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問題包含實在太廣 有關溫室效應 二氧化碳 使用省電燈泡 只是最淺而易見的切入點 這個議題 實在值得更多的關注 還有全面深入的教育 也許日後有機會多多交流 很高興認識你的blog﹗

    ps. 10﹕10的影片 讓我也想罵髒話 wtf﹗

    claire from UW-Madison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