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舊文] 永遠的附中畢舞

once. hsnu, from resonance studio on Vimeo.

前幾天在昱璇的版上看到這個vimeo短片,我的附中念舊症候群又犯了。

我想到很多年以前,我寫過一篇名為「永遠的附中畢舞」的文章。那天我跟雅婷在一起才剛滿一年,滿心期待地要帶她去參加附中畢舞,展現藍天之子最引以為傲的校園文化。八年多後,我們即將步入禮堂;高中畢業,轉眼要滿十年。

回頭看那時的文字,好青春,有種浮動,還有點為賦新詞的生澀,大二的我,還一次次地朝著附中奔跑。事隔多年,師大附中,還是我心底的一個原鄉,這種情感,詩人羅智成可能說得最為貼切。

附中的傳奇是生活在彼的年輕心靈 一代一代杜撰出來的
原先只是一片森林,但他們看見一座城堡
原先只是一些苦悶的種子,但他們播種出騎士的精神
原先只是一所中學,最後卻成為故鄉
他們是如此杜撰的 但我們都親身體驗到了 ─羅智成

僅以此文替附中歡度62週年校慶(下個週末),如果有Madison的附中朋友看到,想要跨海同歡,麻煩留個言,大家可以來我家聚聚,閒話在城堡裡的當年。

--
作者 Dukedream (溫柔的雙魚男孩)
標題 永遠的附中畢舞
時間 Sun Dec 30 23:45:27 2001

為了附中畢舞,我在心裡已經偷偷的期待了一年了。

聽說今年因為覺得一定不會下雨,所以連掛在中正樓的晴天娃娃都免了,結果昨天傍晚的時候天空莫名的飄起小雨,在我跟妳誠心的祈禱之後,小雨終究只是小雨,怎麼也澆不熄對舞會的熱情。

沒想到妳也可以打扮的那麼亮眼,可愛上衣加氣質裙子、絲襪和款式特別的娃娃鞋,在妳回過頭的那一刻,我還真的被妳剎到了一下,我想那一定是心動的感覺:) 昨天真的是我認識妳以來妳最美的一天,帶這麼美的一個女生去舞會真是有面子。略帶稚氣的學弟妹排成了長長的隊伍,手裡拿著學生證從校門口一直蔓延到了中興堂那裡,從他們臉上依稀看的見跟我當年一樣的興奮之情,不一樣的是今年我走的是「校友」的門,守門的胡老大竟然還認得我,大搖大擺的就走進去了。

南川用紅色的布幔搭成了帳棚式的販賣部,牆上的布置少了很多,以前整個牆上都是美術班的大作勒,邊走我還邊緊張,生怕今年的舞會會讓妳我失望。不過我果然是白擔心了,越過中正樓之後,馬上看到新北四樓有個大大的風車在轉,在新北跟中正的中間還搭起了很壯觀的燈海,真的有點紅磨坊的味道呢!

夾在新北和中正的舞池,在三四千的青年學生的佔領之下還是顯得有些狹小,六點半左右,校長穿了一身燕尾服戴著紳士帽和貴婦打扮的李玉美跳了一段倫巴開舞,舞台上還是有大批記者拍照採訪,畢舞每年總是可以引起這麼多轟動。熱舞社的開場舞和吉他社的表演很快炒熱了氣氛,我們兩個勢單力薄,在沒有掩護的情況下就殺入重圍隨波逐流,一樣是圍圈圈、搭火車,我們兩個只有被擠來擠去的份,好幾次跌倒在地上差點被踩死,只好趕快逃到旁邊喘口氣。

不會跳舞的我只有等慢歌的份,「小姐,可以跟妳跳支舞嗎?」沒想到害羞的妳竟然還露出一臉緋紅,讓我覺得好可愛。兩年前我幻想著可以帶我心愛的女孩來我的畢業舞會,這不是我第一個我有舞伴的舞會,卻是我第一次摟著我的心上人移動著舞步。頭頂上的走馬燈不停旋轉,乾冰的煙霧更添了一分浪漫的感覺,短短的幾首歌,卻是我幾年來的美夢成真。突然間一群稚氣未脫的學弟走到我們旁邊將我圍住,一邊轉圈一邊逼吻還祝我們幸福,意外的小插曲,謝謝這群可愛的學弟。(應該吻一下讓他們開心的!)

九點多之後場面越來越熱,我們也擠入人群中一起瘋狂,幾首家喻戶曉的舞曲一來,整場舞會幾乎達到了最高潮,學弟妹的表演也絲毫不遜於當年,一樣朝氣蓬勃,一樣像火鳳凰一樣準備破繭而出。當然,附中舞會的最高潮是要留給校歌的。好久沒有那麼HIGH過了,聽到校歌的前奏響起,我血液中那股附中魂馬上又被喚了出來,也許在外人來看,我們的行為真是不可理喻,但是他們很難了解,我們對附中的認同、對母校的所有感情都繫在這首歌裡面,從我踏進這片藍天的第一天起,就繼承了這項我們引以為傲的傳統。所以我們從不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要一遍一遍的唱著:

附中附中我們的搖籃
滿天烽火創建在台灣
玉山給我們靈秀雄奇
東海使我們擴大開展

校歌其實不太好唱,音域太寬其實對男生來說唱起來很吃力,第一遍是慢版的,接著一遍又一遍,我都近乎用喊的在唱。

我們來自四方融會了各地的優點
我們親愛精誠師生結成了一片
砥礪學行 鍛鍊體魄
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

第七遍還是第八遍的時候,校長出來跟我們一起唱了,馬上引起全場的歡呼,「凍算」聲不絕於耳,我們真的很喜歡這個校長。

看我們附中培育的英才
肩負起時代的重擔
附中青年決不怕艱難
復興中華星期在明天
把附中精神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

瘋狂的藍天之子,沸騰的廣場,唱完一遍接著一遍,我的聲音已經啞了,卻還是跟著大家說不累不累還要唱,我在心裡默默的數,眼看就要超過我兩年前唱的十遍校歌了。

校訓答數
人道 健康 科學 民主 愛國


最後數字停在十二,這個時候我已經滿身大汗,喉嚨也發不出什麼聲音了,校長帶著大家喊附中萬歲,舞會畫下完美句點。

又是一樣的曲終人散,一樣滿地的螢光棒,過了一個晚上就不會亮了,就如同韶光易逝的慨嘆令人感到憂傷。我爬上新北四樓動手轉了轉今年最盛大的那作紅磨坊風車,樓下一些人趕著和布景合影留念,我看著人去樓空的舞台,心裡有好多說不出的感覺。又是一屆高三大將準備出征,明年的畢舞還是會一樣熱鬧,而我已經是大二的學生了,藍天下色彩繽紛的日子離我越來越遠,我卻牢牢記著那些年輕過的痕跡。

在夢境中,在記憶裡,我依循著校歌的熟悉旋律,朝我的青春一次又一次的奔跑。

2 則留言:

  1. 匿名4/24/2010

    影片中的男女主角就是仲恩跟雅婷嗎?? 還有 讀附中感覺很棒呢^^

    回覆刪除
  2. 給樓上,影片主角當然不是我阿XD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