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A Coming Sociologist

door county, summer 2009

一個月前收到了開頭如下的一封信:

I am pleased to inform you that the Graduate Program of th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and the Department of Community and Environmental Sociology has recommended to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Graduate School that you be admitted for the Fall 2010 semester…

所以今年秋天我就要變成威斯康辛大學社會所的學生了,說真的,我還真沒想過會有這天,如果你二、三、五年前跟我說我會唸社會系博士班,我一定覺得你在開玩笑…。想想自己的求學路,百轉千迴,自然組,化工輔經濟,環境管理與發展經濟雙碩士,環境資源博士班,然後又轉到社會所,大概少有人比我走的還彎彎曲曲。

很多朋友大概對這消息感到很意外吧,其實知道來龍去脈的話,這樣的轉折也早有跡可尋。碩士班我念的是環境政策與經濟,本來想要從經濟學的角度切入研究環境議題,可是鑽進書堆裡才發現,我對於量化的經濟模型熱情有限,真正感興趣的是從歷史、從社會因素,從文化背景來深度理解社會現象,這樣知識常常超出經濟學的討論範疇,所以我一路書越讀越雜,最後竟然走到社會學殿堂的大門口,鼓起勇氣敲了門。

所以我現在的研究領域是「環境社會學」(這啥米碗糕,容我找機會跟大家慢慢聊),指導教授是環境學院跟社會所合聘的老師,所以轉系完全不影響我的研究,差別只在於要完成不同的修課和考試規定。上學期初跟老闆深談之後,他就有建議我考慮轉系,而我上學期修社會學成績不錯,有了主場優勢,最後申請也就十分順利。

轉系主要有兩個好處,第一,本校的社會所資源比較多,也就是說比較好找錢,這對於傾家蕩產在念博士的我來說,是最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希望轉系之後我可以不要再為獎學金煩心。第二,社會學博士的學位對於長期的學術生涯比較有利,比較好找教職工作。我現在這個環境資源博士班,講求跨領域整合,修課比較彈性,不過在博士班上課的過程中,我越來越感到跨領域博士班的困境,有時候缺乏一個傳統學科作為出發點,就像是漫無目的的航行,很難把知識統整起來。於是我還是聽從了很多老師給過我的建議:先立基在一個學科,然後再把別的領域的知識帶進來。

作這個決定當然也得付出點代價,社會系課程多又重,需要更久畢業,如果沒有碩士,平均要6到8年才能拿到學位,我還聽說有學長念了12年…。社會系資格考的規定比較嚴格,要選兩個領域,讀完近百本書的書單,關在教室裡幾個小時寫申論題,想起來就是一大挑戰。

我們學校社會所其實還細分一般傳統的社會系(Sociology)與從鄉村社會所(Rural Sociology)改名而成的社區與環境社會所(Community and Environmental Sociology)(真拗口),兩個系各自運作,但是共同招生共享師資,等學生研究方向確定之後再作選擇,可想而知,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社區與環境社會所」。這邊還是要幫本校打個廣告,我們社會所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去年USNews排名落後UC-Berkeley),來到威斯康辛前沒有上過任何一門社會學的我,誤打誤撞闖進大家夢想中的超級名校,實在很不真實阿。

最後,可能有人要提醒我不要因為念了社會所就變成偏激的怪人。挖哈哈,我會盡量作個正常的人,至於我到底在念些什麼書,作些什麼研究,改天在跟大家聊吧!

我相信自己真心追尋的路,就會是一條好路,替自己加油,也祝今年還在等結果的朋友申請順利!

(照片攝於Door County, Wisconsin, from Gills Rock to Northport)

--

參考連結:

Community and Environmental Sociology (社區與環境社會所):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社會系):

Nelson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Studies (被我拋棄的環境研究所): http://www.nelson.wisc.edu/

2 則留言:

  1. 恭喜恭喜!
    社會學不但內容艱奧,語言上也十分困難;聽了就有點昏眩。
    還真佩服你挑戰這麼一個令人望之怯步的學科。
    好好加油喔!祝福你!

    回覆刪除
  2. 徐小斌3/05/2010

    真是令人驚豔呀!但我不意外,有跡可尋的~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