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彩雲之南的夏天


四年前,我與軍旅生活道別,懷著對未來的憧憬,我一個人出發,把大背包扛上肩,走到雲南。我從昆明跳上開往大理的夜車,直奔麗江古城,馬不停蹄地走過虎跳峽,在中甸尋找香格里拉,在梅里雪山下迎接清晨曙光,最後從瀘沽湖出雲南,一路向北,到四川。

這故事我說了好多次,23天的旅程還歷歷在目,這大概就是這幾年所謂的「壯遊」,一個改變一輩子的旅行。

今天幹嘛又說這些?登登登登,答案揭曉,今年暑假我又要去雲南啦!這回不是旅客,而是以研究者的身份舊地重遊。

威斯康辛大學有一個的美國國科會綜合研究計畫(NSF-IGERT),專門研究西南中國生態保育與永續發展,我現在在這個項目教中文賺零用錢。這學期初,一個學姐找人合作,我們合力寫了一個研究計畫,上星期開獎,我幸運拿到一筆獎學金作暑期研究。

我的研究題目叫「中國雲南農村沼氣池(biogas)能源計畫評估」←這啥阿?

簡單說,沼氣池就是在農家後院的一個坑,然後把動物排泄、植作物殘渣、家戶廚餘混一混丟到坑裡去,在這個密閉的反應槽裡會有厭氧反應生成可燃燒的甲烷,可以提供家庭當作燃料使用,同時處理了廢棄物,減少污染,生產了能源,殘渣還可以作肥料之用,一舉數得,乍聽起來十分完美。過去多年中國政府大力推動農村沼氣,估計目前全中國有幾百萬個這樣的沼氣池,有些地方甚至家家戶戶都有,不過,很多池子蓋了都沒有好好利用,就荒廢在那裡,有些地方農民明明不想,政府還是硬上,後果可想而知。

我的研究就是要到雲南的村子裡跟當地人聊天,聽聽看他們對農村沼氣的觀感,然後想辦法解釋為什麼有些村子的計畫很成功,有些地方卻搞得天怒人怨。

最後解釋一下,其實我跟沼氣池一點也不熟,它大概也不會成為我的論文。其實這個題目還是從別人那裡找來的,學姐有研究構想,沒有時間作田野調查,而我有點興趣,也想走出學校這個溫暖城堡去「瞭解社會」,剛好暑假還有可以利用的時間,所以一拍即合,就這樣誤打誤撞地準備動身去雲南。在學術界打滾大抵就是這樣一回事,作研究,不但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十八般武藝等得樣樣精通,常常還需要追著funding跑,所以說能做自己喜歡的研究,是很幸運的事情。

***

我跟雅婷7月10號在台北舉辦婚禮,婚禮結束後沒有要度蜜月(有人說我們在美國天天都是蜜月啦!),反而在幾天之內就要各自出發作暑期研究,真是有夠特別的一對博士新婚夫婦!

她要回印度,我再訪雲南,重演了2005-06年間的劇情,那時充滿依戀,現在充滿期待,我們會帶著滿滿心得彼此分享,我也希望在8月底我們還有時間會合,在某個長長潔白沙灘上,先把研究放在一邊,享受這個特別的新婚夏天。

(照片:香格里拉遠望梅里雪山,2005/02)

1 則留言:

  1. 這好像應該是我的研究計劃題目喔...bioenergy...其實我以前在斯里蘭卡就看過這類計畫的失敗/成功案例。去年在雲南也看到/聽到很多。你要去哪個區域?也許我有點線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