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選課 / Fall 2009

又到了向大家報告選課的時候了。

這學期總共選了五門課,主要是兩堂社會系的課,一堂政治系的課,共12學分,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3 credits
質化研究方法/三學分

質化研究,蝦米碗糕?

質化研究,簡單來說,相對於量化研究,就是不用數字的研究。質化研究通常使用個案研究、深度訪談、田野調查或民族誌等方法,針對單一事件或議題,尤其是難以量化的問題,深入的挖掘知識,除了在傳統人類學、社會學等領域之外,這些年在商業行銷研究上也有快速的發展。

一般人對質化研究有很多誤解與疑慮。這樣訪談的結果就能寫論文嗎?妳怎麼知道人家跟你說的是真話?這樣的結果有代表性嗎?這樣「科學」嗎?這樣「客觀」嗎?

有鑑於這些常見的質疑,這門課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什麼是科學」、「有真正客觀中立的事實嗎」、「社會科學研究跟小說有什麼差別」等科學哲學大哉問,我第一次正式接觸後現代、後結構的理論,花了很多額外的時間認識哲學術語,對於習慣用數字思考的我來說,像是把整個頭腦搖一搖重新洗牌了一番。

最有趣的是許多課外實習的作業,例如跟同學一起去參加活動,練習做田野觀察與筆記;練習做訪談,練習用不同敘事方式表現結果。這對英文能力又是更進一步的挑戰,上課互動最最基本的能力,不用數字的研究,要靠高超的文字能力來書寫表達,我連用中文都無法當作家了,遑論是英文,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

這門課是我這學期最重要的課,因為上課的正是我的指導教授Michael Bell


(打岔一下:我還記得大約五年前,我看到成功嶺隔壁班的某位同學利用零碎時間翻閱一本「質化研究方法」,當時的我,沒有一丁點概念「質化」兩字代表了什麼玄妙的東西,回想起來,只能說人生真奇妙。)

Seminar of Sociological Theory - Sociology of Borders/3 Credits
邊界社會學/三學分

這個課名更玄妙了,「邊界」社會學???

我試著翻譯看看。這堂課探討人們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面向怎麼劃定邊界,這個邊界可以是地理的邊界,也可以是社會的邊界,甚至是虛擬的邊界,這些過程又對人們有什麼影響。

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試著舉一些例子吧。在全球化的時代,地理上的國界受到什麼樣的影響?我們會進入一個沒有國界的世界嗎?對於西方跨國企業白領主管和東南亞移民勞工來說,台灣的國界是個很不一樣的概念,這樣制訂邊界的過程有什麼可議之處?我們如何在心裡對於「台灣人」和「中國人」這兩個概念中間畫出一條線?科學跟偽科學有什麼區別呢?基本上包山包海,跟邊界有關的議題都在這堂課的討論範圍內。

這堂課的書單涵蓋很廣,有社會學、人文地理學(Human Geography),地緣政治學(Geopolitics)、國際關係和科技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幾乎每個星期要看完一本書,很多都是抽象虛無的理論建構,然後小班討論兩個小時,很刺激,很難。


Political Power in Contemporary China
當代中國政治/三學分

總算有一門比較輕鬆的課啦!這是大學部高年級的大班演講課,討論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的政治,授課教授Melanie Manion,中文名叫墨寧,長期研究中國貪污問題,是威斯康辛校園裡少數中國研究專家,我之前就看過不少她寫的文章,因為將來我可能會繼續作中國研究,所以就坐在她的課堂上充實一下背景知識。

不要小看這門課阿,我說過很多次了,台灣人對於我們鄰居的認識實在少的可憐,我相信這堂課上的學生對中國的認識,比大多數台大的學生還強的多。


Environmental Studies Orientation Trip and Seminar/2 Credits
環境科學新生討論會/兩學分

這是我所屬學院Nelson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al Studies為研一新生開的討論課,還包含了開學前三天兩夜的新生訓練旅行,一邊認識威斯康辛州的環境與農業議題,一邊認識新同學(照片看這裡)。開學之後每個星期大家聚會兩個小時聽演講、問問題並討論,基本上是營養學分。

Seminar: Environment, Technology, and Agrofood System/1 Credit
環境˙科技˙糧農討論會/一學分

每個星期一中午聽演講的一學分,觀摩大家都在做些什麼研究。


American Environmental History /Audit
美國環境史/旁聽

這是世界知名環境史學者William Cronan開的大學部演講課,這位大師享譽國際,是本校的鎮校大師,他的研究從歷史、地理、文化等角度切入去解釋人類與環境互動的關係,因為他的坐鎮,威斯康辛成為了環境人文研究重鎮,前年成立的「文化、歷史與環境研究中心」更是世界獨一無二的研究單位。

我沒有辦法負擔更多學分了,這學期就先旁聽,之後有機會在正式修他的課。唯一的麻煩就是要早上八點爬起來上課,希望可以持之以恆。(20100302註:結果聽了兩堂就荒廢了XD)

(照片為UW-Madison Agricultural Hall,我常常上課的地方,同時是歷史建築)

3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還有恭喜訂婚!!)



    看到你要上 Cronon 的課,超羨慕!請務必多多報

    告心得感想!

    回覆刪除
  2. 徐小斌10/03/2009

    great!你常常PO上課心得,我就可以

    參與遠距教學啦!

    回覆刪除
  3. sereneNing10/06/2009

    墨寧那個名字取得很不賴

    哈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