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跳上火車的下午


已經忘記那是個沒有實驗課的下午,還是個蹺課的半天,大二的某個午後我跟Q在行天宮前突發奇想,我說:「走,我們去坐火車吧!」

Q拿出火車時刻表(他隨身攜帶並蒐集所有版本),我們研究之後決定要坐普快車去牡丹站。牡丹,名字很特別的小站,有著神秘又浪漫的的想像,適合流浪。

我們就這樣跳上公車到松山車站,結果那天普通車遲遲不來,我們最後坐了自強到雙溪,在空蕩蕩的街上亂逛後,坐車折回侯硐,看了一些頹圮礦業遺跡,在清冷小鎮上漫步,最後又跳上火車,經過八堵之後回到台北。

事後回想起來,那個跳上火車的下午,是我是我第一次有意識的離開台北國去探索世界,那趟短短幾個小時的流浪,似乎寫成了人生中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折點。

那天晚上我們在PTT2開了一個版,開始誠實面對自己一些好像不是那麼正常的興趣(例如說喜歡讀地圖、看星星、去遠方流浪),我們學著以青澀口吻抒發對世界的想法,裝模作樣的假扮文藝青年。

我開始學習坐火車(土生土長的台北子民只會坐捷運不會坐火車),成為鐵道迷,每兩個月去政大書城買「鐵道旅行」雜誌,一直到雜誌停刊。定時去台灣e店找新出刊的鐵道情報,收集硬票和時刻表,探查鐵道遺跡,記憶那一個個看來神秘陌生的站名。

大四,我有了摩托車,我開始在台北縣市的鄉間小路飛奔,在台北盆地邊緣的郊山上一一留下足跡,在網路上分享行程,在山林尋找自己。

大學畢業,我啟程爬高山,第一次重裝,第一次得高山症,第一次住山屋,一次又一次在山巔上樹林間讚嘆台灣之美。

退伍後,我背上包自助旅行,學習不走尋常路,認識陌生人,體驗不同文化之美,用好奇心一次次發現世界。

現在的我足跡遍布世界,走到很多從前作夢也沒想過的地方,當心如明鏡時,我還是常常想到那天跳上火車的雀躍與期待。

***

終於,我們一起到了牡丹站。

這天沒有坐火車,我開車走前些日子才通車的台62快速道路,從水湳洞上金瓜石九份,熟悉的地方,也在這段時間內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黃金博物園區落成,民宿雨後春筍,當年的私房景點現在已成了大眾熱門路線。大學時出遊時的點滴還鮮明,地景變遷,不過數個寒暑。

我們在七月末的酷熱陽光下登基隆山,揮汗如雨下,興致卻高昂,還順走了半平山,觀樹梅坪,遊不厭亭,然後又有人臨時起意說要去牡丹站,這回我們沿著102縣道南行,十來分鐘就已經在火車站前。

牡丹乃一沒落礦業小鎮,時光似乎凝結在經濟還沒起飛的年代,近年因為爬山和單車才帶來一點點點人氣,站前小路上有柑仔店,站房斑駁的很有味道,我們佇立在上行月台,觀察乘客南來北往,牡丹村的居民意外的多,我這個城市人想像不出窮鄉的生計。

鐵道迷最愛牡丹站那彎彎的軌道,還有與軌道平行的站房,不久太魯閣號呼嘯而過,我們拿起相機猛拍。我看著鐵軌悠悠綿延,那是我心中最初的流浪意象,屬於年輕的旅行夢想。不知道你有沒有想到七年多前的跳上火車的那個下午?我心裡小小的感動了一下。

我想要謝謝你帶我去坐火車,而那個看似為流浪逃離的旅行,其實是一種擁抱世界的心態,一旦啟程就不會再停下腳步了。





















@牡丹站, 2009/08/01


2 則留言:

  1. 好棒的旅行…



    就像我現在也在等哪一天我會有勇氣,隨機

    跳上一台公車去冒險



    可惜現在都還在猶豫…(少一個可以抓著我出

    發的理由吧:P)

    回覆刪除
  2.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旅行,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時,心裡很興奮,

    也想為自己安排一場「出奇不意」的公車之旅。



    可能真的是少了一個什麼理由或是動力,一直被我用沒時間和太忙的理由

    而耽擱。



    不過,就在前不久,我意外地出發了,理由是為了一把雨傘,是我怎樣也

    沒想到的。



    想跟你分享我的故事囉!

    http://samibook.pixnet.net/blog/post/25289025



    學妹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