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分享] 吳志寧/貢寮你好嗎?




我們不要核電廠(?)

貢寮你好嗎? 詞/曲 吳志寧

貢寮的沙灘一天一天變小
住在這裡的人都很煩惱
停建核四的機會沒多少
未來的結果沒人知道

有一天我的朋友他告訴我
海邊的橋被大海淹沒
消失的海岸線沒人問
美麗的珊瑚礁 蓋著石灰粉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你們唱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沙灘唱
我要輕輕地唱 用盡我所有能量
我們不要核電廠

沙灘上面來了青年幾十萬
我要嗨要搖滾青春又勇敢
如果大家一起同聲大聲唱
那會是多麼大的能量

我要大聲的唱 對著你們唱
我要大聲的唱 對著沙灘唱
我要大聲的唱 用盡我所有能量
我們不要核電廠

我要大聲的唱 對著你們唱

我要大聲的唱 對著沙灘唱
我要大聲的唱 用盡我所有的能量
我們不要核電廠

--

上週貼了拷秋勤的灰色海岸線,講到核四重件碼頭殺了福隆沙灘,前幾天全國能源會議,政府為核能背書,劉兆玄說:「核能是我國邁向低碳家園的過渡選項,是既存事實,核四廠也會盡快加入營運。」看來核四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核能不只是全社會的爭議,就算在環保圈裡面也是意見紛歧,有人跟政府一樣認為核能可以在減碳上擔任階段性的任務,也有人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反核,我一直覺得自己在這個議題上作的功課不夠多,不想發表太多意見。

如果你今天問我台灣應不應該蓋核四?我會說不。

第一,我對核能發電實在沒有好感,純粹是感情上的好惡,總覺得發電完留下遺臭萬年無法解決的核廢料(尤其還把廢料倒去蘭嶼),一但出意外事情會非常大條,這種事情怎麼想都不對,比火力發電想起來還要糟的多。

再者,其實台灣要不要核四對我來說是個假議題,核電不只是能源議題,其實牽涉到台灣整體經濟規劃,要談的,其實應該是產業結構,而不是怎麼發電。無奈的是,產業結構是所有政治人物都不願意談論的問題。台灣99%的能源依靠進口,怎麼會有本錢去跟別的國家競逐高排碳、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可是如八輕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之類的開發案還是前仆後繼的出爐,台灣的政治人物一邊講節能減碳,談產業創新,卻在面對這些開發案時軟弱無力,被政治與經濟利益綁架,不斷的自打嘴巴。

不說了,我不想要滔滔不絕地說教,希望大家關注這些議題,最歡迎不同意見的討論。

還是聽聽誠懇的好歌吧。




--
「貢寮你好嗎」取名自崔愫欣的同名紀錄片。

--
延伸連結:

能源問題在產業結構 (蔡嘉陽/中國時報)
不節能卻減碳? (柳中明)
減碳核能,能不能? (環資會,底下有討論串)

--
我竟然沒有福隆的照片。

3 則留言:

  1. joanne71094/20/2009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

    m.php?id=joanne7109&book=60



    我有  前年的

    很大的花在福隆

    很大的貓在福隆

    回覆刪除
  2. 我有福隆的照片啊,還有核四的煙囪....



    蓋了超過20年的核電廠,政府居然還有臉

    說核電便宜?明明投資風險是所有選項中

    最高的...而且台灣的電不會不夠用,是

    尖峰時段偶而會超載。為了偶而超載的用

    電,產生無法解決的核廢,真是本末倒

    置。



    目前安全處理核廢的技術,不是沒有,而

    是貴到沒有人願意投資發展。誰敢說核電

    便宜?

    回覆刪除
  3. appolociate5/09/2009

    前一陣子我也正在找《貢寮你好嗎》的紀錄片。後來取得了導演的聯絡電

    話,目前正在請他寄給我一份拷貝。



    不知道你有看過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