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In Lago de Atitlan

今天整理電腦,看到整整一年前在瓜地馬拉背包旅行的照片,想起一個一直放在心上的旅行小景。

去年1月4號,我們參加了Lake Atitlan一日遊,San Antonio,是遊湖最後一個上岸的村落,我們在那兒停留45分鐘,停船之後,遊客走上階梯,走到村落中心的教堂前展望拍照,一群少女穿著傳統瑪雅服飾在教堂前面掃地,陽光燦爛,湖水湛藍,我拍下了她們藍衣美麗的身影。

遊船立刻吸引了當地居民,婦人女孩拿著美麗的織品向潮來潮去的遊客兜售,一件不過幾十元台幣,她們說著簡單的英語,半哄半騙,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賺幾個錢,不過因為是當天旅程的最後一站,遊客們顯得意興闌珊。

這幕景象在所有發展中國家的風景區都一樣,我們也司空見慣。不過今天有點不一樣,怎麼出來賣東西清一色的都是女人呢?男人可能農忙,那麼男孩到哪裡去了呢?原來他們在……打電動。

教堂左手邊有一小棚,我走近一看才發現那竟是一個電玩場,十幾個男孩圍著機器吆喝,有人忙著打怪,有人使出迴旋踢昇龍拳,他們聚精會神地在虛擬世界裡廝殺,絲毫不為觀光客的出現分了心。

這樣巨大的反差讓我當下感到一陣暈眩,這幕具體而微反映了性別不平等是貧窮問題的一環,我實在不能接受當這些男孩的母親和姊妹在街上為了家庭生計忙碌,他們卻在電動前面投下一個個硬幣。這跟有些貧窮家戶中,男人讓女人負擔家計,自己卻酗酒遊手好閒是異曲同工,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出包的,總是男人呢?

還有,為什麼在這樣鳥不生蛋的村子裡,會有電玩場!?!?商人還真是聰明阿。這讓我想到「
古老的未來」一書中,對於現代文化侵蝕傳統的批判,傳統社區因為接受了外來現代文化,失去了自信,把自己視為落後的一群,一心想模仿「先進」文化,卻迷失了自己。男孩們打電動的時候,不知是否對電動後面那一整個新奇的世界感到崇拜呢?

當然這一切可能只是我喃喃自語大驚小怪,只是幼稚的旅行感懷,只是對傳統生活的烏托邦幻想。其實村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上上下下都歡迎電動玩具,男孩用的是媽媽給的零用錢,姊姊妹妹也可以輪班去打電動,或是買芭比娃娃來玩,大家恨不得擺脫落後的生活方式,只是為了觀光客特地穿上民俗服裝。

我看著電腦裡的照片,想起那個面對湛藍湖水的女孩,她在想些什麼呢?她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完整地受教育?村裡那些打電動的男孩,將來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的丈夫?

無名舊站圖文版:http://www.wretch.cc/blog/chungenliu/17926718

舊文:

瓜地馬拉之旅幻燈秀
瓜地馬拉十七日行程分享
古老的未來


1 則留言:

  1. joanne71091/09/2009

    那些水很藍的地方

    天空很漂亮

    但不知道為什麼

    總是讓我覺得很悲傷

    因為現在的社會

    讓他們變成了所謂的落後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