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耶魯環境管理留學FAQ (II) (2008)


Q:你覺得讀了研究所之後對你思想上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A:真是個一言難盡的大栽問,這邊簡單說一下吧。

我最大的改變,嗯,第一是我變的比較有世界觀,世界觀,我可以脫離台灣的角度看事情,比較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一回事。

念研究所之前,我靠著熱情或是感性思考來看待環境問題,知識缺乏系統,大部分是自己東拼西湊起來,這樣跟朋友聊天有餘,要講大道理馬上就發現自己不足。現在的我比較有自信,能夠用自己知識來分析事情,由獨立思考判斷是非。

最後,我從一個比較內向的人(好啦,你們可以不相信),變成一個積極主動找機會的人。台灣的教育強調被動接受,缺乏創意思考,來美國後文化衝擊很大,現在我不會抱怨外在限制,我會找機會去改變。

然後最近又收到了幾個有關GRE的問題。

Q1:眼前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筆考和機考的成績會分開看(比較)嗎?如果筆試考糟了,再考一次機考成績可以在送過去會對申請有影響嗎?例如印象不好,或是第二次成績不接受。

Q2:我GRE考壞了,Q加V合起來只有1230,申請日期就在眼前,現在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再重考呢?

A:在
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經說過了,如果要申請敝學院,GRE不會是決定性的因素。在台灣學生的留學申請過程中,GRE的重要性常常都被誇大了,其中有老方的嚇唬,可能有留學顧問的信心打擊,或是同學間的以訛傳訛,出國前有聽人說:「V沒有600分不能申請學校」,這是完完全全的謠言。

每個學校看待GRE成績的態度不同,有些學校在網頁上開誠佈公地說GRE與GPA成績佔申請成績的50%,有些學校擺明了完全不理睬V的成績,這因時因地因校都不一樣,沒有一個正確答案,如果這件事情真的讓你傷透腦筋,建議你直接寫封信到系上的admission office,你可以打聽錄取學生的GRE平均分,也可以直接f請他們給你重考建議,多問問絕對有益無害。

我個人寧可相信GRE只是申請準備過程中的一環,而且很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一環,所以GRE考壞了不是世界末日,千萬不要讓自己失了信心。GRE的成績單,寄到學校不過就是薄薄一張紙,上面三個數字,學校審查時也知道,這幾個數字絕對不代表申請者所有的能力。

回到原來的問題,我覺得筆考機考沒有關係,很多美國人也都考兩次。對,成績單上會顯示出兩次的成績沒錯,但學校大概也不會無聊到說:「嗯,這人第一次筆考考不好,第二次機考進步了很多,其中可能有鬼…」,所以不用多心印象問題,不會不被接受,如果你有把握機考考好那就放心去考吧。



1230是個有點尷尬的成績,但是也不算太差,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沒有把握考到1300以上,那就省點錢吧。還不如把剩下的時間用來全力準備申請文件,這是現在還可以把握的,GRE,就放下它吧。

祝申請順利啦!
--
更多留學經驗談請見:[千卷書萬里路] 留學文章總目錄


0 comment: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