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耶魯環境管理留學FAQ (Ⅰ) (2008)




1.在申請前您建議申請者先具備甚麼樣的條件?

首先,我必須很殘酷的說,環境領域不是一條多金的康莊大道。你要想想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念這個學位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足夠的熱誠是第一條件,不然你有可能在這裡過得很辛苦。

有了熱誠,我們才來談談敝學院想要招收的學生。耶魯森林環境學院是個Professional School,不是一般的Graduate School。前者著重實用,是就業導向的學位,後者通常為了更高的學術作準備。台灣的碩士學位基本上都是學術導向,要寫論文要口試,所以大家對就業導向的碩士很陌生。我覺得這樣的分野很好很實際,一般人念碩士,不過就是為了找工作作準備,真正致力學術的有幾人?何況整個學術就業市場也容不下那麼多人,還不如及早為大家準備在一般就業市場上的實用能力。這些是題外話,總之我們的碩士班專門培養環境管理人才,某種程度上更像一個環境的MBA。

既然是就業導向的學位,所以工作經驗就至關重要。學院的平均入學年齡是26歲,只有20%的人大學畢業直接念碩士,大部分人都有2到3年的工作經驗,有人在環保團體工作,有人在政府,有人當過老師或是滑雪教練,當然也有人在產業界,跟環境有關的工作當然最好,但也有相當多的人做過八竿子打不著的職業,敝學院相信社會經驗有助於學習。這種實務經驗通常是亞洲學生比較弱的一環,對我們來說,唸書就像賽跑,愈早唸完愈好,如果沒必要最好不要中斷。這又是一個常見的迷思,如果今天你立志要成為數學家,那時間真的寶貴,但是如果你要拯救地球,我覺得實際動手的經驗比課本重要太多了。話說回來,當年我申請的時候還沒有這樣的體會,等來了之後,才真希望自己有多一些相關經驗。

在學業方面,驕傲的長春藤名校當然希望學生有名校血統,某T大聽起來又像是台灣最好的大學,其他的學校看起來或許差別不多,多半是一些很難發音的大學,我承認T大的同學還是有點優勢,但這當然也不是全部。申請留學,你必須站在國外審查者的角度看自己。舉例來說,在台灣,大家都知道T大法律系是社會組的佼佼者,可是在國外,大學裡沒有法律專業,審查者第一根本不知道大學法律系代表怎樣的學位,更別說知道T大法律系是社會組菁英,這些東西如果沒有自己寫出來,永遠也不會有人知道。

環境學院喜歡收有跨領域背景的學生。因為環境問題牽涉這麼廣,我們相信跨領域的視野可以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法,理想中的申請者,要懂微積分懂統計,要懂基本的自然科學和生命科學,還要對社會科學有所涉獵,聽起來很夢幻對吧?這樣的要求對台灣學生來說很有難度。在美國的一些學校,轉系輔系雙修跟吃飯喝水一樣,在台灣制度僵化的高等教育之下,進了不適情適性的科系,多半代表了四年的牢籠,或是轉學考補習班的生意。如果沒有跨領域背景怎麼辦?你可以作的,是在SOP中強調自己多方面學習,沒有修的課就想辦法用相關經驗補足。而我說的也只代表了最「理想」的申請者,當然不代表沒有跨領域就不會被錄取。

我們希望申請者有領導能力,課外活動是展現領導力的最佳時刻。我們的招生小組親口跟我說,如果看到有台灣環保社團的社長來申請,那一定會優先考慮。這些經驗都應該在SOP中不斷強化,不要謙虛要儘量誇張。

最後大家一定會問GRE跟TOEFL重要嗎?至少在我們學院的申請上一點都不重要。托福只是門檻,ibt過了100就沒有任何差別。GRE重要一些,不要考出太離譜的分數就好,我有聽過V400申請上的案例,這樣應該會強化大家的信心。但話說回來,現在我覺得GRE超有用,原本你覺得生澀的字,根本是社會科學的日常用字,所以有空還是多讀一讀英文吧。


2.這樣的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您還推薦哪些?

跨領域整合的環境學院在美國還算是少數,目前我們學院有跟Duke、UMich –Ann Arbor、UCSB一起辦理招生,號稱是環境學院的Big4,四校各有所長,建議你可以從這幾所學校開始研究起。

Yale School of Forestry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 (FES)
Duke Nicholas School of the Enviornment and Earth Scienc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Ann Arbor, School of Natural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SNR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ta Barbara, Donald Bren School of the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Management

除了Big4之外…Arizoan State University School of Sustainability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 The Nelson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Studies
Indiana University - Bloomington School of Public and Environment Affairs

如果你的目標是博士班,還可以參考以下幾個Program。

Stanford IPER: Interdisplinary Graduate Program on Environment and Resources
Berkeley Energy and Resource Group
Berkeley Environmental Science, Policy and ManagementColumbia Earth Institute -PhD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inceton University's Program i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STEP)

我知道這些看起來都是很遙遠的學校Orz,但是目前也就只有這些名校有錢有閒去弄一些跨領域的Program…


3.Yale V.S. Duke, 您有無特別的建議?

這是一個老問題,在這邊要認真回答一下。

這兩個都是很好很好的學校,而Duke是本學院強勁的對手,我當然會跟你說 Yale比較好…呵呵,但其實我跟Duke有一段特別的情,高中在那邊遊學一個月留下了很多美好回憶,直到現在我都還想回去看看。我還有幾個好朋友好學弟妹都在Duke唸書,所以我也實在不想說壞話:P

Yale的一大優勢在於地理位置,位在紐約跟波士頓中間,不論是工作或實習機會都多,離美國政治經濟中心也比較近。Duke在溫暖的南方,是個適合唸書的好地方,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環保署EPA在Duke附近有個地區辦公室,這就是Yale比較沒有的資源。Duke的海洋研究比Yale要強。Yale比Duke要國際化,Yale可能多關注一些國際的環境議題,相對來說Duke可能更美國本土一點,這點也反映在學生人口組成上,YaleFES有30%的國際學生,Duke Nicholas只有不到10%。

--
我當留學顧問已經兩年多了,最近又到了申請季節,詢問信如雪片般飛來,我瞭解在一開始準備留學毫無頭緒時,前人的經驗是多麼的寶貴。所以雞婆的我也很樂在其中。最近想把常回答的問題做成FAQ,這樣可以給更多的人作參考。
--

更多留學經驗談請見:[千卷書萬里路] 留學文章總目錄


1 則留言:

  1. 嘿 Johns Hopkins也有個program

    http://advanced.jhu.edu/academ

    ic/environmental/



    歐洲有一個

    http://www.mespom.com/



    我之前在狂蒐尋,感謝你的分享耶~~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