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選課 / 2008 Fall


我在耶魯的最後一個學期,選了三門課,一門旁聽,還有三學分的論文,兩份工作,還要申請博士班。到了最後衝刺階段了,真希望自己收好心,更有效率一些,更認真一點。

ECON 527 Behavioral &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行為與組織經濟學

唸完經濟碩士,讓我離經濟博士越來越遠,也決定跟主流經濟學揮揮手說再見,我不想把寶貴時間花在新古典架構下建立模型,然後求個均衡最佳解。
行為經濟學強調從「人」出發,直接挑戰傳統經濟理性的教條,老師在第一堂課上就直接調侃傳統經濟學,聽了如醍醐灌頂,字字句句都說到我心坎裡去了。這種觀點應該在經濟學原理就要教了,才能刺激思考,不應該讓我們繞了一大圈才發現經濟學的未來都不在課本上。

Robert Shiller教授是行為經濟的大師,就是寫過「非理性繁榮」的那位,他親切風趣,一點架子也沒,來了耶魯兩年多,名人看的不計其數,但坐在這種課堂上聽大師講課,感覺還是很不真實。


F&ES 86025 Energy System Analysis
能源系統分析

這門課是環境學院的經典課程,Arnulf教授從奧地利來,帶著歐洲人的驕傲,講起課來比美國老師更多了批判力。能源從來不是一個獨立的問題,而是鑲嵌在社會結構之中,於是這門課從供給、需求、科技與文化等各層面探討能源議題,老師特別強調,如果不從「系統性」的觀點出發,任何分析都像是瞎子摸象。

最特別的是這門課有期末「口試」,老師將與一組組學生即時問答,想必精彩可期。


F&ES 80054 Agrarian Societies: Culture, Power,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農業社會:文化、權力、歷史與發展

這是本學期最有挑戰性的一門課。跨越了學科界線,討論起農業社會的方方面面三個教授合開,課號列在人類學、政治、歷史與環境學院四個系所,一個星期要看完一本書,寫心得感想,還有一份厚重的期末報告。我還真是想不開。

選這課是因為其中一位教授是中國環境史的專家,跟我碩士論文有隱約的關係,第一週我們講了夏商周三代中原農業社會跟北方游牧民族的互動,第二週我們講到唐宋之交社會巨大的變化,還有中原漢人南遷後對當地環境生態的影響。第三週馬上就跳到殖民主義與農業的關係,讀南亞的農業發展史。下週要讀薩爾瓦多的農民反抗,這樣你大概能夠感覺到知識面牽涉之廣,人文學科就是這麼一回事,希望我可以撐下來。

這課兩小時授課,兩小時討論,希望我今年可以在課堂討論上有點貢獻,算是給自己畢業前的一個挑戰。


SOCY 507 Social Science Workshop: Contemporary China
社會科學工作坊:當代中國

我旁聽這個社會所的討論會,每週一午餐時間耶魯的中國通與中國瘋齊聚一堂聊天,從奧運講到地震,實在不要小看這些洋學者,他們對中國的瞭解絕對會讓你感到汗顏。


F&ES 2200 Master’s Project: Environmental Values,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in Urban China
碩士專題:中國城市的環保價值觀、態度與行為

我們所規定碩士只要作個專題就可以過關,不用口試,不用發表,寫小說拍紀錄片都可以,其實相當好混。但我希望把我的研究寫的嚴謹一點,試試看自己的研究能力,

常常有人問我在研究什麼,這是我的簡短答案。

我研究中國人怎麼看到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如何認識大自然與環境問題,特別是全球暖化的挑戰。怎麼理解經濟與環保的兩難,怎麼想像永續發展,我也關心中國的傳統文化,這個被文化大革命摧殘過的儒釋道文化,怎麼形塑著當代中國人的價值觀,特別在人與環境關係這個點上,而西方文化又怎麼在這過程中與之互動。

我知道聽起來很抽象,甚至很玄,等我有空再多寫一些分享好了,報告完畢。

--

選課
2008 Spring
2007 Fall
2006 Fall

2 則留言:

  1. agarian society...mm..great!

    it's a pity that the professor

    for "anthropology economics"

    has retired otherwise you

    definetly would love that

    class..it totally give you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outside

    of neo-classic..



    cherish the time you still

    have in Yale :)

    回覆刪除
  2. sugarbill10/01/2008

    i just wanted to say

    i love this picture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